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2月2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本次发布的十个网络用语依次为:不忘初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柠檬精;好嗨哟;是个狼人;雨女无瓜;硬核;996;14亿护旗手;断舍离。


新手开新车上新路难免感觉“好嗨哟”,但千万别忘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切莫认为“雨女无瓜”;行业高薪酬让很多人成为“柠檬精”,但“996”的工作时间安排难免成为吐槽的对象……这些词语都具有感染力强、易于传播使用的特点,透过这十个流行网络用语,一幅鲜活生动的网民生活百态图跃然纸上。


据悉,“2019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汉语盘点2019”活动最具网络特色的组成部分。2019年十大网络用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网络媒体部分),采用“以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为主,以人工后期微调为辅”的方式提取获得的。


记者了解到,监测语料库包含了代表性网络论坛、网络新闻、博客等不同媒体形式的海量年度语言资源,用数据反映了年度流行网络用语的使用情况。其中,本次发布所涉及的网络论坛部分的数据就包含了超过40万个帖子,字符数超过5亿。


附:“2019年十大网络用语”解读(来源:教育部)


1、不忘初心


意思是不忘记最初的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其实,每个人都有一颗初心的种子,都应当寻找初心、牢记初心、保持初心,为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2、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此语的流行源于电影《流浪地球》中反复使用的一句台词,后被多地交警作为交通安全宣传用语采用。网友仿照该句式创造出多种“××千万条,××第一条”的用法,使这一网络用语得到了更广泛的使用和传播。


3、柠檬精


字面意思是柠檬成精,指很喜欢酸别人,嫉妒别人。现多用于自嘲式地表达对他人从外貌到内在、从物质生活到情感生活的多重羡慕。


4、好嗨哟


来源于同名网络歌曲,经过短视频达人改编并配合十分魔性的表演,引得许多人模仿,用于表达很高兴和兴奋的状态。


5、是个狼人


由“是个狠人”演变而来的,意思是“比狠人再狠‘一点’”。通常用来调侃某人做事不按常理出牌,却又能取得奇效,给人一种出乎意外的很厉害的感觉。


6、雨女无瓜


“与你无关”的谐音,是一种普通话不标准、带有方言腔的表达。这种表达看起来高冷神秘,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再加上表情包显得十分逗趣,通常用于回怼或调侃别人。


7、硬核


该词最早指说唱音乐的一种形式,被认为更具有力量感。后引申为“核心部分、中坚分子”,有厉害、霸气之义。如硬核技术指很关键、很核心的技术;说某人很硬核可以指对方很强硬、很彪悍。


8、996


指工作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但崇尚奋斗、崇尚劳动不等于强制加班。苦干是奋斗,巧干也是奋斗;延长工时是奋斗,提高效率也是奋斗。


9、14亿护旗手


面对有暴徒在香港把国旗丢进海中的暴行,央视新闻当天发布微博话题“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并置顶,网友们纷纷留言、刷屏转发,表达热爱祖国、护卫国旗的真挚感情。


10、断舍离


一种生活态度,意思是把那些不必需、不合适、过时的东西统统断绝、舍弃,并切断对它们的眷恋,“断舍离”之后才能过简单清爽的生活。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