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方怡君)“青睐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人群涨势明显”“知名度和口碑是申请者选择留学机构的主要参考因素”……近日发布的《2019留学市场互联网数据白皮书》显示了今年留学市场的一些变化。


白皮书调查显示,无论几线城市,美、英、澳、加都是热门留学目的国,但是近几年日、韩、法、德等国家被关注度有不俗表现,说明留学家庭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


在专业选择上,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兴起,选择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人群涨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还对“一带一路”留学与艺术留学情况进行了调研。数据分析得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发展,通过检测全网平台信息量发现,网友和媒体对“一带一路”留学的关注度正在逐渐提升。此外,艺术留学的信息量波动较为频繁,美术和音乐专业占比明显高于其他艺术专业。


申请者对留学机构的选择上,白皮书指出,知名度和口碑、机构资质规模实力、案例经验和成功率是申请者考量留学机构时最关注的因素。


据了解,《2019留学市场互联网数据白皮书》由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新浪教育、新浪微博共同监测,从学生、家长、互联网平台等不同维度进行调研,历时一年,一线、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均有覆盖。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