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高杨)12月13日,吉林省教育厅印发《吉林省通用航空产业人才培养专项规划(2019—2030年)》,提出到2025年,吉林将建设8个左右通用航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院校、二级学院),10个左右通用航空特色学科专业,2个通用航空教育协作体(职教集团)。

 

在建立通用航空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吉林将推动省属普通本科学校在新工科探索中,把通用航空领域专业作为建设重点,培养新型通用航空工程人才。同时,支持有条件的普通本科学校开设民航运输、飞行技术、民航安全技术管理、无人机应用技术等紧缺专业。

 

同时,吉林鼓励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通用航空基础知识普及教育。在具备条件的中职、高职(专科)、普通本科学校开展通用航空专业人才贯通培养试点。

 

基于长春、吉林两市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吉林将推动两地普通本科学校和职业学校加快相关学科专业对接,实现与产业园同步规划、协同发展。同时,校企合作可开展通用航空领域的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

 

除了学科建设,吉林省还将从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发力,提高通用航空人才培养质量。规划提出,支持省职教师资培养基地与通用航空大中型企业、职业学校共建通用航空专业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探索通用航空“双师型”师资“校企校”联合培养机制。

 

此外,吉林省计划在高等职业学校设立无人机应用技术等5个左右初中起点通用航空特殊专业五年一贯制试点,年招生200人左右。


新京报记者 高杨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