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高杨)12月18日,山东省通报了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相关情况。据悉,今年下半年各项考试中,山东省实行考生进入考点封闭区和考场“两次安检”制度;实行电子监考和现场监考相结合的“双监考”制度。为加强试卷安全管理,山东省还建设了试卷运送监控跟踪系统云平台,监控试卷从印刷厂到各市保密室到考点流转的全过程。

 

但在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的过程中,仍有部分考生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考试纪律或者作弊。据山东省教育厅通报,2019年春季高考,山东省共查处违规考生67人次,其中查处违纪考生6人次,作弊考生61人次。2019年夏季高考,山东省共查处违规考生73人次,其中查处违纪考生26人次,作弊考生47人次。

 

2019年夏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山东省共查处违规考生123人次,其中查处违纪考生11人次,作弊考生112人次。2019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山东省共查处违规考生476人次,其中查处违纪考生57人次,作弊考生419人次。2019年成人高考,山东省共查处违规考生1762人次,其中查处违纪考生233人次,作弊考生1529人次。

 

根据《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的有关规定,山东省给予上述考试中有违纪行为的考生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的处理,给予有作弊行为的考生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

 

此外,据山东省公安厅介绍,2018年以来,山东省公安机关与全省教育等部门协作,严厉打击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代替考试和非法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等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侦破案件8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9名,打掉以保过为名义利用网络组织考试作弊的社会培训机构5个。

 

记者了解到,近期山东省还有几项考试将密集举行,本周末是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此外还有学业水平考试和2020年普通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山东省教育厅表示,将继续维护教育考试公平公正,对于考试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新京报记者 高杨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