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樊朔)记者从电子科技大学获悉,12月18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深圳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共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据了解,共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是本次电子科技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合作的重要内容,该研究院将落户深圳市龙华区。电子科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校共建的高等研究院,将立足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源头创新,开展前沿科学探索和联合技术攻关,坚持自主可控可靠,推动产教融合,建成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引领型研究机构。此外,电子科大将在深圳设立院士工作站、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工作平台、博士后工作站等,建设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端智库及人才引育基地。


深圳市则对高等研究院予以相关政策和科研配套经费支持,并给予空间保障。同时,电子科大还将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建“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新型产教研合作机制。


近年来,深圳市正加速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深圳市政府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市财政对高等教育投入预算为174亿元,年增长达20%以上,仅次于北京、上海。2018年深圳市高校全日制在校生人数超10万人,比2010年增长54.23%。


目前,深圳市已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多所高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曾表示:“深圳计划未来10年投入1500亿元,集中资源办更多高水平大学,力争到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左右、在校生超过25万人,成为高等教育强市之一。”


新京报记者 樊朔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