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12月18日,广东海洋大学发布消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正式受聘为该校特聘院士。


袁隆平表示,希望能与广东海洋大学教授专家共同努力,研究选育耐盐碱高产水稻,并将第三代杂交水稻尽快应用到生产上。


他介绍,耐盐碱水稻品种很多,但是产量都不高,现在研究的耐盐碱水稻品种是杂交稻,利用杂交稻的杂种优势,让耐盐碱水稻的产量更上一层楼。“初步已有一些品种,在盐碱地上的产量达到800公斤。利用杂交稻的杂种优势培育耐盐碱高产水稻,前途光明”。


据了解,今年6月至9月,广东海洋大学与袁隆平及其团队骨干进行了商讨和对接,筹备建设了“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中心以海水稻育种为重点,在进行海水稻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选育的同时,进行海水稻分子技术等基础理论研究,进行海水稻亲本繁殖、杂交制种、高产栽培等配套应用技术研究及海水稻示范推广等。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