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经过推广普及,目前校园中会踢球的人多了,踢得好的人也多了。”12月20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五年来发展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称,2020年还将再新建改扩建28545块校园足球场地,总数将超过6万块。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目前,已在全国38万所中小学中遴选认定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7059所,设立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38个,遴选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60个,布局建设“满天星”训练营80个,招收高水平足球队高校181所。制定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面向近2000万在校生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组织课余训练和校内联赛。


据教育部统计,五年来,参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学生共计1255万人次,有3万多名省级最佳阵容的学生参加全国夏(冬)令营活动。2016年至2018年共遴选出828名夏令营总营全国最佳阵容队员,其中已有130多人进入国内职业俱乐部,30多人赴国外知名足球俱乐部深造。


师资力量建设上,五年来,国家和地方累计培训达35万人。设立5个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基地,共举办294期D级教练员培训班,培训足球教师7056名;2019年举办8期C级教练员,共培训足球教师192名,努力补齐足球师资不足的短板。


王登峰在会上表示,截至2018年9月,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校园足球场地120960块。2015至2018年全国教育系统共新建改扩建校园足球场地32432块,完成了《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80%以上的工作任务。到2020年还将再新建改扩建28545块,总数将超过6万块,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的50%。


王登峰称,2016年至2018年的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定结果显示,3年的校园足球学校学生体质健康的优良率和达标率均高于非校园体育项目特色学校学生,特别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生的优良率在3年里持续升高,增幅明显高于非校园体育项目特色学校,而体质健康不合格率呈逐年下滑的趋势。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