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戚望)佛跳墙、刀削面、锅包肉、炒螃蟹……近日,厦门大学芙蓉食堂公开征求新菜,学生提出300余菜品的消息登上新浪微博热搜。 厦大芙蓉食堂后勤处表示,会根据学生们的意见,选40个新菜品进入备选菜单。网友:“别人家的大学从未让我失望过。”


12月17日凌晨,活动发起人吴晶晶和她的组员将一块长1.9米、宽1.5米的“菜品征集板”放在芙蓉食堂门口。征集板上写着,“芙蓉食堂想换新菜单了,不知道加点啥,路过的同学给点建议吧,毕竟快过年了,阿姨也想冲业绩!!!”。截至目前,“佛跳墙”“刀削面”“锅包肉”“炒螃蟹”等超过300种菜品被厦大学生提出。


据了解,吴晶晶是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研一学生。她说,活动的灵感源于她正在上的《广告综合实务》课程。课程老师林升栋鼓励学生从日常生活去找实践点,通过广告的力量进行改变。因此,她和她的组员选取了芙蓉食堂改变菜品的方案。“食堂和我们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但一直以来,学校食堂和学生之间的沟通都不太顺畅。尤其是在菜品上,有些同学经常会抱怨没什么可吃,都吃腻了,但食堂也不清楚什么样的菜品推出更加适合。所以我们就是想架起一个双向沟通的桥梁。”


“放菜品征集板时,我的心里很忐忑。”吴晶晶说,“这可能会是一次失败的尝试,我担心根本没有人会在上面写菜名,所以那天都没睡好。”然而,第二天上午,征集板上已经有几十位同学写下了留言,其中还不乏“广东人”“福建人”“食堂阿姨”这样的恶搞答案。与此同时,这块留言板也开始在厦门大学学生们的朋友圈中流传。


记者了解到,本次菜品公开征集活动也得到芙蓉食堂经理的认可,此前学校食堂也曾多次尝试改革。


据悉,吴晶晶和她的组员会在下周发起线上和线下投票,评选“厦大学生最爱的15道菜”。之后还会组织学生对新菜品进行试吃,对菜品提出改进升级意见。


厦大芙蓉食堂将会根据学生们的意见,选40个新菜品进入备选菜单。


新京报见习记者 戚望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