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在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后,1月20日,拓维信息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所收购企业业绩未达预期的原因,以及是否存在进一步商誉减值迹象等。


1月19日晚,拓维信息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预计6000万元至9000万元下修至1500万元至 2200万元。原因为研发投入加大、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绩未达预期等。拓维信息在2018 年亏损13.66亿元。


深交所指出,海云天科技和上海火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拓维信息2015年收购的企业,收购分别形成商誉8.43亿元和8.27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拓维信息结合海云天科技和火溶信息过往及未来生产经营及业绩情况、市场前景、过往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情况等,说明两家企业2019年业绩未达预期的原因,是否存在进一步商誉减值迹象, 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及合理性、主要假设及依据。


深交所还要求拓维信息全面梳理并识别是否存在其他大额资产减值迹象及其对2019年业绩的影响,是否存在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拓维信息称2019年业绩下调的原因还包括加大鲲鹏生态领域的研发投入。深交所要求其说明鲲鹏生态项目的具体内容、建设周期,拓维信息在该项目中的具体角色和持股比例等,以及该项目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的影响。


另外,深交所要求拓维信息说明研发费用的具体构成,并分析当期研发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