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每年寒假,国家图书馆都是学生们参观和阅读学习的好去处。1月23日,记者探访发现,由于受到新型肺炎疫情影响,国图读者数量锐减。


1月23日下午,国家图书馆北区中文图书阅览区的读者数量不足三分之一,部分人戴着口罩看书,而在VR虚拟阅读站和检索区几乎看不到读者的身影。


检索区看不到读者身影。新京报记者 苏季 摄


这番景象与几天前形成了鲜明对比。国图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寒假开始后是阅读高峰,读者络绎不绝,其中大多数是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读书学习的,阅览室内一座难求。大约从两天前开始,随着新型肺炎疫情的变化,读者数量锐减。


国图北区中文图书阅览区内尚有大量空位。新京报记者 苏季 摄


记者见到,在少年儿童馆内也仅有几名家长带着孩子看书。一名家长说,他们一家三口从外地来京亲戚家过年,此前并未到过国图,所以此行特意带孩子看看。同时,该名家长也表示,因为有肺炎疫情,虽然一家三口都戴上了口罩预防病毒感染,但还是打算简单参观一下就离开。


按照2020年春节开馆安排,国图从除夕到元宵节期间,设置了图书馆趣味知识问答、灯谜过大年和年节文化专题展示等活动。另外,少年儿童馆还推出了适合5-12岁小读者的写福字、写春联、鞭炮挂饰手工制作、传统灯笼手工制作等系列活动。


国图多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活动仍按原计划进行,尚未收到活动发生变化的相关通知。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