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月23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技术调整结果,北京大学等283所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通过评估,确定为2020年举办高水平运动队的学校。


根据名单,2020年可举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高等学校有283所,例如北京大学,招生项目为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游泳等;北京邮电大学招生项目为乒乓球、武术等。


对比发现,2019年通过评估的学校有287所,今年数量增加6所。教育部明确,各地和有关高校要严格加强招生管理,结合高水平运动队项目设置情况,合理处理好与运动训练专业建设的关系,统筹好中小学特色学校、传统校建设的合理布局,以保证高水平运动队的生源和建设质量。


教育部要求,举办橄榄球、龙舟、棋(牌)类、定向越野、手球、垒球、射击、赛艇、攀岩、健美操等10项生源不足或能从普通在校生中选拔培养的高水平运动队项目,要逐步停止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向足球等国家重点发展项目、校园普及性较强和增强体质效果较好的项目进行调整,2021年前要全部停止招生或调整到位。


其中,冰雪项目主要限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花样滑冰、冰壶、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冬季两项、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等项目内。


教育部称,将严格控制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数量,同时实行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从2020年起,凡连续两年不招生及违规招生的学校或项目一律停止,并予以通报。对取消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要加大普通在校生的培养和选拔力度,建设有特色的校园项目。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