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1月24日上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简称“首经贸”)为春节期间留校学生组织了“爱在一起”主题茶话会,14名学生通过写春联、剪窗花等活动,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全体出席师生均佩戴口罩。

校党委书记冯培向留校学生送上“新春大礼包”。首经贸宣传部供图

首经贸党委书记冯培向留校学生致以新春祝福,并赠送了包含各种零食和流量卡的新春大礼包。值得注意的是,给学生的的礼包中还含有10枚活性炭口罩。冯培表示,在全民抗疫情的特殊时期,学校将会尽最大努力保证学生们的在校安全,也建议同学们多通风、勤洗手。


首经贸师生在第三食堂包饺子。首经贸宣传部供图


茶话会后,留校师生一起到首经贸第三食堂包饺子。记者注意到,他们在饺子里包入了花生米,寓意着新的一年事事顺意、平安康健。包饺子过程持续约30分钟,其间,全体出席师生均佩戴口罩,并在开始前和结束后反复洗手。

 

首经贸财政专业2017级本科生阿力木·达吾提来自新疆和田,这是他第二次留校过年。阿力木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次不回家过年主要是因为回家路程太远,坐火车回家单程最快也需要55个小时,他担心会有交叉感染的风险。


除此之外,阿力木希望留更多时间准备将于2020年12月举办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他现在每天6点40起床,7点20吃早饭,7点半左右开始学习。“在北京过年感觉更有仪式感,北京的过年氛围比家乡要浓,去年在万达广场看了电影,但是今年打算哪也不去了,安心在宿舍备战考研。”阿力木家中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妹妹,他几乎每天都会和家人在微信上联系。 


除了得到校领导的关怀外,今天阿力木的导师和师母也来学校看望他,并带来水果、牛奶以及小零食作为对他留校过年的鼓励。阿力木说,今年虽然是特殊时期,但他过了一个温暖的年。


首经贸学生工作处的负责人介绍,每年假期首经贸都有很多同学因为实习、学习等原因留校,今年寒假期间,留校学生可正常留宿在5栋宿舍楼,配备宿管人员24小时值班。此外,首经贸第三食堂正常营业,保卫部门也持续巡逻,保障校园安全。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