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近期,部分地方陆续开始了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2月11日,教育部在就此答记者问时明确,若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不仅质量上难以保障,而且也会增加教师负担,必须予以制止。


记者注意到,在“停课不停学”号召下,一些地方组织了教师录播网上课程。对此,教育部表示,开展“停课不停学”、做好网上教学工作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


“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地方、学校现有的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确有需要的,可由教育部门统筹组织少数优秀骨干教师适当新录一些网络课程,作为必要补充,共享优质资源。”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部明确,如果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不仅质量上难以保障,而且也会增加教师负担,并且造成资源浪费,这种现象必须予以制止。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教育部要求必须根据各地要求,停止线下培训行为,不得擅自提前开课形成学生聚集,严防疫情扩散。同时,要规范线上培训行为,对超标超前、应试导向、虚假宣传、制造焦虑等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