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2月14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不得组织教师参加聚集性活动;“停课不停教”期间老师承担的在线教学、在线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应计入工作量。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教育部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不得组织教师参加线下集中面授培训、集中职称评审、大型会议等集聚性活动,要按照当地防控要求从严从紧做好学校疫情防控需要返校教师的妥善安排,确保教师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中,教育部要求,各校不得违反相关规定安排教师超前超限超纲在线教学,不得要求教师在正常休息时间进行授课。要充分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等免费公开资源,指导学生在线学习或收听收看。


教育部明确,教师参加在线教学或网络远程培训,按照考核认定的学时数计入教师培训学时(学分)。教师承担在线教育教学、在线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计入工作量,纳入绩效管理。


同时,对于在防疫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特别是高校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中的优秀教师典型,《通知》称,要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绩效分配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民间组织设立关爱基金或出资奖励。


此外,《通知》明确,各地要加大对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培训力度,依托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培训项目,适时组织开展教师远程教学及信息技术能力在线专题培训,名额等向疫情严重省份倾斜支持。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