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2月14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通知称,中小学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实践,可通过调整周末和暑期等方式补齐。记者注意到,目前,除四川外,已有山东、湖南、广东等多个省份明确了这一措施。


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各省市均推迟了开学时间,并提出“停课不停学”。而对于由延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有省份明确,可通过压缩暑假等方式进行补偿。


最早提出这一措施的是山东省。2月1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学校应做好春季学期教学安排,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保证总教学时长不减少。


2月2日,四川省公布,中等职业学校可通过调整暑假放假时间保证教学学时,调整开学期间组织网上教学以文化基础课为主。


2月4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称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周六或周日)1天时间调课、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补偿,保证总课时不减少。同一天(2月4日),湖南省教育厅宣布,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高三、初三年级可在2020年春季学期内通过调减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补足,其他年级通过压缩暑假假期补足。


四川省在2月14日的通知中,对高校也作出同样要求:“各高校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合理调整教学时间。能够通过调整暑假放假时间保证教学学时的,原则上可优先选择调整。”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