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珍惜光阴,潜心向学,积蓄本领,为国分忧。”2月18日,浙江大学的学生收到了浙江大学17位两院院士及文科资深教授的手写寄语,饱含暖心祝愿和殷切期许。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李兰娟、郑树森夫妇也在其中。


寄语中,17位两院院士及文科资深教授均提到了新冠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问题,鼓励学生利用网络及其他信息技术完成这一期间的学业。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唐孝威写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在家里很久了。最近我看到学校发布了关于新学期开课的通知,同学们要在网络上学习一段时间,这对你们来说是新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定,认真学习好课程,顺利完成这一阶段的学习,健康地回到浙大校园。”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朱诗尧教授鼓励浙大学生在规划好学习的同时,做一些平时没时间做但又很重要的事。“希望大家利用这个独特的机会,例如做一些研究项目,使自己有更大的收获。”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感受到科学态度、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每一个个人的无比重要。珍惜光阴,潜心向学,积蓄本领,为国分忧。”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向浙大学子寄予深切期望。


值得一提的是,此刻忙碌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及其丈夫郑树森院士也为浙大学生送上寄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际,你们即将开始新的学期……目前全国各地派出医疗队奔赴前线,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怕牺牲,浴血奋战,挽救病人的生命。相信我们终能战胜疫情,迎来新的春天。希望同学们都要保护好自己的健康,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将来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思颖表示,她在手忙脚乱准备上网课之际,看到这些院士及文科资深教授的留言,有种“仍被老师们惦记着”的温暖。“作为社会科学的学生,看到史晋川教授的留言感触比较深,‘以开放的视野观察社会,以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以勤奋的精神从事学问’,这将成为我在家完成学业的指导精神。”


据了解,浙江大学于2020年1月18日开始放寒假。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浙江大学将于2月24日开始线上教学。


新京报记者 戚望 编辑 方怡君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