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樊朔)2月26日,记者从湖北大学获悉,据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征用湖北大学一期、二期、忠诚学生公寓,建设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出院后的集中隔离点。


湖北大学发布的《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第十五号)》显示,该举措系落实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治愈患者必须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指示要求。目前已先期启动二期学生公寓改造,2月26日24时前须达到交付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使用的条件;后期,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适时启动一期、忠诚学生公寓的改造工作。


湖北大学在《致广大师生家长校友的一封信》中表示,学校在疫情结束时,会对被征用全部场所进行全面、严格、彻底的清洗和消毒杀菌,确保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卫生的工作学习环境。


2月7日,在湖北省召开第1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透露,将省委党校的新校区和武汉市属4所高校改造为定点医疗点,一共增加5400张床位,用于收治已经确诊的轻症患者。武汉陆续有十余所高校、职校被征用。除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两所本科院校,还包括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市交通学校、武汉机电工程学校、武汉市供销商业学校、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武汉市第一职业教育中心、武汉市旅游学校、武汉城市职业学校、武汉仪表电子学校等多所职业院校。


2月18日,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床位保障组发布了关于下达16所省属高校集中隔离点储备任务的紧急通知。通知提到,为加大隔离点储备建设力度,经湖北省指挥部与湖北省教育厅协调决定,将湖北经济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民办)、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省属高校作为储备隔离点交由武汉市指挥部统一调度使用。16所省属高校隔离点储备计划共计15000间,要求在2月20日前完成储备工作。隔离房间将按照一人一间一床的原则进行储备,高校储备隔离点(征用高校内体育场馆等建筑用于建设方舱医院除外)主要用于发热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原则上不用于轻症患者治疗。


新京报记者 樊朔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