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2月27日,记者从日本放送协会官网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日在新型冠状病毒紧急对策本部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全国的小学、初中、高中从3月2日起开始停课的想法,直至春假结束。这次的要求中不包括幼儿园、托儿所和学童保育。


会上,安倍晋三提到了北海道以及千叶县市川市采取了中小学临时停课的做法,他表示:“各地区都在努力防止病毒在孩子们之间扩大感染,这1、2周是极其重要的时期。”


安倍晋三还补充说,“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学生和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大规模、长时间聚集,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需提前做好准备”。此外,针对有孩子的监护人,安倍晋三还要求各行政机关和民间企业对他们的请假应放宽要求。同时,他还表示,由此带来的问题,政府有责任解决。


据了解,本次要求停学的对象,不包括幼儿园、托儿所,以及小学生放学后托管的学童保育。


除本次要求中小学停课外,日本多所大学也宣布了应对新冠肺炎的措施。近畿大学25日宣布,取消原定于3月举行的毕业典礼与4月的开学典礼。国际教养大学25日也宣布将延期举行毕业典礼及开学典礼,日期尚未确定。2月27日,早稻田大学向全体学生发送邮件,称取消原定于4月1日、2日举行的开学典礼。


截至东京时间2月27日18时,日本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12例,其中包含“钻石公主”号邮轮累计确诊705例。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