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北京市第一所实施中外合作普通高中教育的新型学校,北京中加学校设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学校开设中、加两国优化课程。在实施中国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的课程基础上,还开设了AP课程、双语课程和加拿大课程等。其中,由美国大学理事会认证的AP类课程已增加至20个科目,且目前仍在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进行扩充更新。

 

主要英语国家大学认可中加学分

 

北京中加学校成立于1997年,合作办学的中方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外方是加拿大纽宾士域省教育部和加拿大加皇国际教育集团。

 

学校创新治理机制与管理制度。评价体系方面,学校实施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为评价指标的体系,综合“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学业成绩、学科实践”等多种因素对学生进行评价。另外,主要英语国家大学认可中加学分,成绩单无需公证,学生可以用加拿大本土学生同样的方式申请大学。

 

中加教育理念为新兴中产阶层家庭提供了不出国门即可体验优质国际教育的选择。学生通过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在学校、家长共同关注下,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为出国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中加学生在毕业时会达成三个标准,第一是达到国内外大学的录取标准,第二是适应在国外的大学生活学习的标准,第三是确立自己的职业标准,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理想工作。这些标准不仅仅适用于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涯,更可以成为辅助学生未来事业发展的助力。

 

据介绍,北京中加学校学生已被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 214 所高校录取,包括常青藤盟校等众多世界排名前五十的著名学府。

 

突出个性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学校结合学生心理、年龄特点,确立了小学、初中、高中各个阶段的指导思路。除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全部课程开齐、开全、开足、开好, 确保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特别注重培养双语能力,注重国学课程、双语理科课程、艺术课程、体育课程、实践课程。坚持培养情趣、开发智力、磨练意志、突出个性,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对没有达到学期学业水平要求的学生,教师根据学生情况制定补习计划,免除所有费用进行辅导、补课。小班教学、分层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关注和提高,总体不低于公立学校水平。

 

高中则以培养自主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人才为目标,确立各个年级的阶段育人目标及要求。在高中,尝试把学校真正交还给学生,成为“学生的学校”,提高学生文化、精神生活品味,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

 

艺术课程实行“双师课堂”

 

课程建设方面,北京中加学校专注“中外教师、优秀教育资源结合”,实行双母语、双学历以及国际预科证书 IB课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DiplomaProgram)教育,在英语、音乐、美术、艺术课程方面实行中外教师共同任教的“双师课堂”。

 

在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和加拿大纽宾士域省教育部合作框架与资源配置下,开设中、加两国优化课程。在实施中国国家课程标准要求的课程基础上,还开设了AP课程、双语课程、加拿大课程、信息技术、社会学、环境学等课程,并由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澳洲等英语类国家的经由纽宾士域省教育部和中国教委双重专业资质认证的教师进行全英文授课。其中,由美国大学理事会认证的AP类课程已增加至20个科目,且目前仍在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进行扩充更新。

 

在教育活动方面,学校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具有国际认证水平的课程及活动体系,例如爱丁堡公爵国际奖(学校承担报名费、校内培训费等)、英国素质教育 COPE 和 AOPE证书、英国 RSL现代音乐证书(国外教材、专业师资)、国际会议证书、国际竞赛(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学科)证书等,学生通过后,可直接用于大学申请,并得到 UCAS(UniversitiesandCollegesAdmissionsService,即“英国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加分。学生完成中加高中课程的学习,达到规定学分, 可以直接申请各英语国家(地区)的大学,外国学生可以直接升入中国大学。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