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4月4日),全国哀悼日。早上5点45分,天安门广场国旗升起后举行下半旗仪式,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深切哀悼。10点整,人民并肩而立,用集体默哀仪式,记住这个春天里的“英雄联盟”。这一天,国旗为平凡的英雄而降。 


童年的记忆里,英雄是遥不可及的名字。


全国哀悼日,当眼前的静默世界变成黑白色,耳边响起长鸣的汽笛声,所有人都低下头缄默不语时,我们为什么会热泪盈眶?因为英雄就在身边。他们曾经不叫这个名字,他们在平凡如尘埃的生活中和我们一样,是有血、有肉、有梦想的凡人。


上周,《老师请回答》栏目中,汇文中学校长解读了“英雄”这个词汇。汇文中学同学连线了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这位身患渐冻症,却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因为我是医生,就要看护好患者。这是我的岗位,我的身体状况允许我继续工作,我就要把它做好。”这是平凡的英雄,用最朴实的言语告诉我们什么样的责任与担当能配得上“英雄”二字。


这场战役,17万医护人员投入一线,人民警察、建筑工人、志愿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还有那些康复的患者,及时捐献血浆,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大爱的人。他们都很平凡,只是一场战役,一次选择,让他们站在了英雄的位置,默默本色出演着真心英雄的角色。而我们身后的国家,在这场战役中不计成本,不放弃每一个人,成为英雄前行的坚强后盾。


曾经你我记住了娱乐明星,记住了神秘星座,记住了小说中的侠客,记住了美国电影里的英雄联盟。今天,则要记住在苦难中用尽全力,为更多人留住如画春天的平凡英雄,在心中,为他们竖起一座丰碑。

 

新京报小记者 李帅程 北京市东城区培新小学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