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5月29日,北京工业大学举办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应急演练,对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场景做一次全方位“彩排”。据了解,北工大本学期共有6000余名学生分成7批次返校,近200名硕博毕业生安排在第一批返校名单中,他们将于6月8日回到校园。


体温超过37.3℃学生进行应急处置


北工大相关教师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此次参加返校演练的学生,均为疫情期间留在学校的学生。第一场景为学生进入校园前,须经过体温初筛、行李消杀、检查绿码、身份核验、发放凭证,再次测量体温并显示正常后,学生方可凭有效证件入校。


北工大东南门,学生排队进行体温初筛、行李消杀、查绿码、身份核验。北京工业大学供图

 

若学生入校前体温检测异常(体温≥37.3℃),校医院将对返校人员进行体温异常的应急处置。由学生所在院系的辅导员电话核实学生情况,护送体温异常学生至学校“临时隔离室”记录学生个人信息;同时,辅导员联系消杀组对返校学生行李进行消杀,将学生行李运送至所在宿舍,并将学生后续情况随时上报学部(院)党委、学生疫情防控组等部门,学生送至校医院进行进一步筛查。


北工大称,若学生入校前体温检测正常,但不在允许进校学生的白名单中,保安须禁止学生入校,并告知学生联系辅导员。辅导员电话核实学生具体情况,安抚学生情绪,并明确告知学生“未经学校批准,私自返校,根据学校疫情期间相关管理规定,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并联系学生家长,劝返学生。


校医院复测高温者送至垂杨柳医院


北工大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应急演练的第二站为校医院。体温偏热的学生,预检分诊台护士为其发放医用外科口罩,并送至“临时隔离室”再次复测。体温仍高出正常体温的学生,将由护士联系学校护送调查组,由专车送至学校就近定点医疗机构的垂杨柳医院发热门诊。


“体温异常”学生在临时隔离室进行体温复测


记者注意到,校医院医护人员会为体温异常的学生发放“健康包”,内含饼干、水、口罩、纸巾、一次性消毒纸巾、校医院提示卡。学生可随时与校医院、辅导员进行联系。


此外,北工大还为学生开设了“校医院观察宿舍”,每间宿舍仅可入住一人,供在发热门诊做完检查、尚需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学生入住。


复测体温仍异常者,由专车送至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


在学生公寓演练点,记者看到,返校学生需间隔1米排队,经过测体温、行李消毒、信息核对、鞋底消毒等程序进入宿舍。如出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工作人员将引导该生进入临时隔离点进行体温复测,体温复测结果仍为异常的学生,学校护送调查组将发热学生送至垂杨柳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检查。


学生分7批次返校,最晚一批为7月20日


据悉,北工大本学期需返校学生有6000多人,来自全国28个省份,他们将分成7个批次重返校园。第一批返校时间为6月8日,共198名需要采集数据、做实验等有特殊需求的毕业年级硕士、博士生返校。北工大副校长刘建萍介绍,全体返校生中,来自湖北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不足100人,学校在设置返校时间时,也考虑到这批学生14天隔离期及核酸检测时间。


学生在进入宿舍前,由工作人员对学生行李进行消杀。


根据学校安排,北工大本学期最后一批返校生将于7月20日返校。“最后一批返校生为无科研任务、无需在学校停留的毕业生,学校尽量安排他们能当天返校、当天离校,不在学校过多停留。”北工大相关教师对新京报记者透露。


此外,刘建萍还表示,为减少人员聚集、节省返校滞留时间,今年北工大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答辩维持远程进行,毕业生的一系列离校手续都可以在网上办理。“毕业典礼也将在网上开展,疫情之下,学校希望将毕业典礼设置得更温馨、更美好,我们对学生的关心和祝福之情不变。”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