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今日(6月2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上海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今年首次出版,是继北京、广州之后的第3本地方语言生活皮书。


据悉,每年国家语委都会针对国内语言文字状况发布系列皮书。6月2日,教育部按照惯例发布了年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皮书系列再增两个新成员,分别为《上海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其中,《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是国内首部专题性语言生活皮书,分领域、分区域、分人群对语言服务发展状况进行调查研究。


《上海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同样为今年首次出版,是继北京、广州之后的第3本地方语言生活皮书。据悉,该《报告》对全市数万名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情况、浦东新区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分析,同时介绍了上海率先试点的新高考制度对语文教育的影响。


记者获悉,今后《报告》将每两年出版一本,介绍上海的语言使用和语言生活状况、关注重要语言事件、探讨热点语言问题、记述城市语言规划。


发布会上,教育部还介绍了2019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重点人群普通话培训方面,据教育部统计,2019年,中西部12省份培训教师46.3万人次、青壮年农牧民195.8万人次、基层干部21.3万人次。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徐晓萍称,2019年针对少数民族农村劳动力需求,开发国家通用语言智能化学习系统软件,目前已使1万多名少数民族农村劳动力初步掌握普通话,多数已实现就业。


关于去年上线的“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称,国际版手机移动端APP已于今年4月上线,支持中、英、日、韩、俄、泰六种语言,截至5月底,平台累计用户64.7万人,覆盖152个国家和地区。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