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樊朔)6月3日,浙江省教育厅就规范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发布通知,要求各学校坚持校园准封闭管理,完善“三码”智控措施,管控聚集性活动。倡导高校深化运用“校园码”,师生入校后获取“校园码”,凭码在校园内通行。


未来,浙江省各学校将继续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机制,实行身份核验、“健康码+测体温”等可控方式进入校园。中小学按照“最小活动单元”的要求,推行“班级固化管理”和系统错时错峰,尽可能减少学生的交叉聚集。坚持运用“健康码”采集管理全学段师生员工健康信息,确保广大师生员工应领尽领、凭码返校。高校要深化运用“校园码”,师生入校后获取“校园码”,凭码在校园内通行,实现返校学生出入校园信息的全码即时管理。全面推行“座位码”,高校师生在教室、图书馆、食堂等“扫码入座”,实现校内活动轨迹、密切接触人员可查可溯。


浙江省教育厅要求,各校应继续推行错时上下学、划定1米等候线、加强交通疏导等方式,避免校门口人员聚集。控制校内人员密度,在入校离校、课间休息、用餐、如厕、进出宿舍等环节加强对学生的组织管理。提倡通过错峰开会、网络视频或提前录制会议材料等方式召开会议,适当开展网络教育课程或线上展示交流活动;确需开展大型现场活动的,应按规定向相关部门申请,并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此外,浙江规定,各学校应调整体育锻炼的组织方式和教学方式,倡导分批次、分层次进行大课间活动。按照学生体能恢复情况科学安排体育课程内容,科学设定运动负荷,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鼓励学校适当增加体育课和体育活动时间,进一步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各项措施。控制活动密度和运动强度,暂停举办各类大型聚集性学生体育竞赛及体育活动。


新京报记者 樊朔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