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樊朔)6月5日,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召开发布会,宣布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毕业生来济均可先落户后就业。济南市国有企业今明两年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高校毕业生创业最高可获得30万元担保贷款。


发布会提出,未来济南市将落实《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全面放开对高校在校生、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毕业生来济均可先落户后就业。实施“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落实“双创19条”,启动“博士后英才集聚”计划等活动,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青鸟计划”实施力度,通过征集优质岗位、举办专场招聘、建设“青鸟驿站”等措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


济南市国有企业今明两年将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新增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将加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力度,支持鼓励优秀高校师范毕业生优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县级以下机关定向招录应届毕业生比例,鼓励引导毕业生向基层流动。扩大招募数量,放宽学历限制。鼓励区县针对择业期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发设置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大学生、大学毕业生新兵征集比例分别提至义务兵征集任务数的83%、27%。对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高校毕业生到该市十大千亿产业企业就业的,财政部门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


在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方面,对择业期内高校毕业生,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自主创业,持有营业执照并符合相关条件,可给予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政府贴息;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人员在十大千亿产业领域自主创业的,贷款最高额度30万元。持续开展“大学生创业大赛”和“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大学生参加济南市创业大赛获奖的,根据获奖等次分别给予特等奖10万元、一等奖8万元、二等奖5万元、三等奖3万元、优秀奖1万元的奖励。


新京报记者 樊朔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