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樊朔)6月21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主楼前广场举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线上发表毕业典礼演讲,寄语毕业生,“无论今后从事何种职业,都能为促进全球团结合作、维护人类共同的前途命运贡献自己的力量”。



“健康不是奢侈品,而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


本次毕业典礼采用现场活动与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已经返校的毕业生代表、20位教师代表以及部分职员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其余毕业生及其亲友通过观看直播方式云上参与毕业典礼。典礼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介绍了学院在2019-2020学年期间学生毕业情况:本科生共毕业229人,第二学位本科生共毕业474人,硕士生(包括MBA和EMBA)共毕业799人,博士生共毕业58人,学院总共毕业学生1560人。


今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典礼的演讲嘉宾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谭德塞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仅是一场健康危机,它暴露了当今世界的政治分歧以及社会和经济不平等现象。病毒袭击可以对经济、政治和社会造成更加致命的影响和损失。新冠肺炎给人类带来了很多教训,“而其中最重要的教训是,健康不是奢侈品,而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


“团结一致是唯一的前进方式“


谭德塞表示,在许多国家,最不易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的人群受新冠肺炎影响最大。城市化、移民和人口老龄化等重大人口趋势,以及气候变化的严峻威胁,也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挑战。针对这些健康问题的决定因素,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城市规划、能源、交通、贸易和商业方式。谭德塞呼吁,我们应该从这场大流行疫情中汲取教训,必须在平等和团结基础上,构建更健康、更安全、更公平和更稳固的世界。“我希望,当今时代这场最严峻的危机能使所有人都意识到,团结一致,携手同行,才是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前进方式。”


谭德塞还寄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无论你们从事何种职业,无论是进入公共部门,还是进入私营部门,你们都会在全球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无论毕业生们今后从事何种职业,都能为促进全球团结合作、维护人类共同的前途命运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京报记者 樊朔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