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6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百余名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与7758名本、硕、博毕业生相聚云端,见证2020届毕业生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图片与视频中心  摄影/袁源


校友代表讲述一线援鄂故事


毕业典礼现场,播放了中国人民大学教师代表对2020届毕业生的“云祝福”视频。“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中国人口学、老年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新中国第一代新闻史学家、新闻学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等教师,均为2020届毕业生送上寄语。


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代表、公共管理学院校友、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刘立飞在毕业典礼上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带队援鄂,与北京13家市属医院的151名医务人员,一同在武汉奋战65天累计收治患者345人的“战”疫经历。刘立飞结合自己的援鄂经历,寄语2020届毕业生,要将对人民的信仰转化为对人民的责任,对人民的生命健康负责,对人民的福祉负责。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这是人民大学第一次以这样一种特殊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2020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每一届毕业生,都有各自难忘的大学经历,但2020届毕业生,无疑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届。”刘伟寄语2020届毕业生,希望大家义不旋踵,做一个化危为机勇毅不惧的奋斗者,要勇担新的时代使命,站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基础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出发。


毕业生集体宣誓、合唱


“明德博学,求是笃行;勤勉为新,朴实友爱。使命在肩,争做国民表率;奋斗有我,勇为社会栋梁。同心战风雨,砥砺书华章……”毕业典礼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全体毕业生肃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宋欣然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她以学生摄影记者的身份参加了今天的毕业典礼。“我觉得很幸运,其实从2020年初开始,我们就算是进入毕业季了,但是没有和同学相聚在学校,好像没有很强烈的毕业氛围。”宋欣然表示,今天毕业典礼让她印象最深的环节是校友刘立飞的讲话。“非常自豪,以前觉得抗疫英雄离自己很远。但是当校友讲述抗疫故事时,我觉得英雄就在我们身边。人大人就是这样,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很多年前的我来说,人大还只是我遥不可及的梦想,但是通过在人大的四年学习,人大精神已经是我的一部分。”宋欣然回忆,四年新闻专业的学习带给她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带给她思维模式、价值观层面的改变。而人大包容多元的校园文化、优秀的前辈校友 ,也带给她巨大的精神力量。毕业后,她将带着这份使命与传承,去四川江安从事为期一年的支教。


毕业典礼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全场毕业生共同唱响了《陕北公学校歌》及《我和我的祖国》两首歌曲。中国人民大学校旗、各学院院旗依次入场,见证7758名毕业生奔流入海。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