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7月7日上午,北京2020年高考语文考试落下帷幕。语文试卷题目揭晓,记者获悉,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卷试题中出现“疫情”相关考题,如“微写作”三选一,题目之一即为“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快递小哥写一首小诗或抒情性文字。”


北京考试院专家分析,除了微写作中与疫情直接相关的题目外,大作文题也能够从疫情为切入口展开写作。


“快递小哥”进入“微写作”


写作题是语文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一道题是“微写作”,三选一;以考查小篇幅写作和片段写作为主。2020年的三道微写作题目,内容分别为对名著阅读认识的议论,介绍自己的一项生活技能,和抒发对疫情期间快递小哥的赞扬之情。


“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快递小哥写一首小诗或抒情性文字这一题目,直接取材自今年重大事件。”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特级教师何杰认为,快递小哥对于疫情期间社会正常运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理应受到礼赞。快递这个与每个家庭密切相关的职业,考生作为深受其益的社会群体,大都有话可说亦应有深切体验。


“试题要求快递小哥写一首小诗,亦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真实情境中应用学科能力的导向。”何杰表示。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世界的运行节奏,也改变了这一届考生原本紧张而不失规律的备考生活。北京考试院专家指出,“高考语文积极正面引导考生从这场‘特殊’的人生经历,认知责任与使命。”


大作文可从“疫情”切入写作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题二选一,第1题以最新的材料,即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卫星发射成功为素材,选取“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一句作为写作考查的切口,引发考生联系现实生活,自选角度、自拟题目阐述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北京考试院专家认为,这道题引发考生认识个人如何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认识“每一个人”在抗击疫情以及现实生活、学习、工作中的责任与使命;认识各部分在“系统”中的作用和价值。


考生可从多个角度思考、写作,例如强调“每一个”的重要:“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抗击疫情期间,每一个人都是取得这场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都具有责任和使命……


也可反向思考,从“系统”或“结构”的角度展开阐述: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要打好阻击战、攻坚战,各个部门需要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最大程度地发挥个体作用,形成合力以取得胜利。每一个部门、每个家庭、每个社区、每条街道、每个区县等,都要各负其责,担当自己的责任,只有把个体纳入到整体中才能发挥作用。


“2020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考生学习的特殊性。”考试院专家表示,试卷在保持稳定的同时,加强素材情境与社会现实、个人生活和学科特点密切贴合,拓展考生个性化、创造性表达的空间。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