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美国移民局的政策是残忍而鲁莽的”。当地时间7月8日,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Lawrence S. Bacow)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已于当天上午在波士顿地方法院对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和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提起诉讼。


据悉,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以下简称“移民局”)对学生和交流访问者计划作出调整:2020年秋季学期,对于只上网课的国际学生,美国将不对其发放签证,即禁止参加在线课程的学院和大学的国际学生留在美国。


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此次诉讼即针对以上政策。该诉讼寻求临时禁止令以及初步和永久禁令,以禁止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执行联邦政府规定。

 

哈佛大学称该政策违反行政程序法

 

哈佛大学的声明中,劳伦斯·巴科称,美国移民局的政策是“残忍而鲁莽”的,称这新政策是有意对高校施加压力,要求美国高校在今年秋天开放校园课堂,进行现场教学,而没有考虑到学生、教师和其他人的健康和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巴科称,“作为一所致力于住宿教育的大学,我们希望并打算在安全、负责任的情况下,尽快恢复全面的面授教学……但是,在那个时候到来之前,我们不会袖手旁观,看到我们的国际学生的梦想被一个严重误导的命令所破灭。”

 

记者注意到,美国每天的新增感染病例都在不断刷新纪录。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止到美东时间7月8日16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035231例,仍在快速增长。此外,累计死亡病例达132041例。单日新增确诊一度超7万。

 

巴科也在声明中强调,美国政府公布这项安排时,美国新增感染人数屡创新高。自7月1日以来,美国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0万例,如在此情况下坚持开学,国际学生将处于危险中。

 

在另一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的联合诉讼声明中,两所大学提到,7月6日颁布的签证新政策违反了《行政程序法》,称其未能考虑大学在采取行动之前所面临的挑战,没有提供合理的依据来证明这项政策的合理性,且未能向公众提供有关该规则的评论机会。

 

在美“全网课”制学生或面临遣返

 

记者了解到,7月6日,移民局发布的新规可以概括为两方面内容。第一,美国将不会向秋季学期“全网课”学校或项目的国际学生发放签证,美国海关亦不会允许这些学生入境。第二,如果学校采用的是网课和面授课相结合的“混合制”模式,学生只能有一门课是网课(不超过3学分),其他课程必须进行面对面教学。

 

新规还指出,目前在美国注册“全网课”的学生,必须离开美国或采取其他措施,如转校去提供至少一门面授课程的学校以保留合法身份等,否则将面临遣返等后果。

 

记者获悉,“全网课”制学生无法拥有美国合法学生身份的规定由来已久。只是由于新冠疫情,美国移民局对春季和夏季的在线课程实施了临时豁免。这一政策允许非移民学生在新冠肺炎紧急情况期间,参加超过之前规定的在线课程数量,以保持他们的非移民身份。

 

不少留学生认为,取消对网络授课学生豁免这一政策,旨在“倒逼”学校开学。这一观点得到美国政府官员的印证:7月7日,美国教育部长贝琪德沃斯(Betsy DeVos)曾明确表示,学校必须在秋季全面开放,并称这是政府的立场。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特朗普也发布推特称,“学校必须在9月开学。”但发稿前,特朗普已将该推特删除。

 

 在中、在美留学生均面临身份挑战

 

据彭博社报道,在美留学的近37万中国学生中,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人可能会被迫离境。据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对1090所院校的追踪数据,截至7月6日,仅9%院校表示计划在秋季学期进行在线授课,60%表示将提供面授课程。包括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内的另外24%院校表示,将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以最大程度地保持社交距离,并顾及不想返校的学生。

 

临时转学是否具备可行性?多名2020年秋季将开始赴美留学的学生向记者表示,从选择学校、准备材料、申请到拿到录取,需要经历近半年的等待时间,且大多数项目的截止日期设在2019年12月到2020年3月之间,现绝大多数项目早已关闭申请。短期内转到合适的学校,“几乎不可能”。

 

对于此时在中国、秋季将赴美的学生而言,签证问题也是他们面临的巨大考验。有学生向记者反映,目前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仍处于关闭状态,此前即将赴美的学生预约成功的7月份签证,已全部被取消。

 

从美国领事馆官网来看,北京目前开放了8月赴美学生签证的预约名额。“但不确定到时会不会再取消。而且如果第一个学期因拿不到签证而无法到美国上学,根据新政策的内容,我们无法拿到CPT(课程实习)资格,这意味着第一个暑期不允许在美国找实习。研究生期间的实习经验对以后工作有帮助,这样一来,留学的收获会大打折扣。”一名2020年秋季将入学纽约大学的学生向记者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学生已决定“推迟入学”,即与录取学校沟通,保留入学名额,推迟一年至2021年秋季入学。但也有学生表示,所录取的项目明确表示不允许推迟入学。

 

此时在美国的学生也面临挑战。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中国在美博士表示,新政策给本来就不平静的生活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马萨诸塞州疫情较严重,导师暂时不让大家进实验室。同时,我的签证也快到期了,现在面临着无法回国办签证的问题。”

 

有大学称“学校对该政策有较大解释权”

 

目前,大多数美国高校未宣布秋季学期的计划,多所学校表示,正在考虑网络授课和面对面授课的混合模式。但此前也有部分高校表示,所有课程都将在网上进行,其中包括哈佛大学等。

 

为缓解该政策给学生造成的影响,纽约大学向已被录取的新生发送邮件,称学校对该政策解释的权利较大,将为学生提供“远程”学习。收到该邮件的学生向记者解释,“远程学习”与“在线学习”不同之处在于,远程学习意味着学生参与课程直播,并以小组等形式完成作业,此类学生也能拿到学生签证,将不受签证新政策的影响。

 

此外,纽约大学此前还宣布,被纽约大学录取的本科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可申请第一年就读于上海纽约大学,此类学生亦不受签证新政策影响。雪城大学也有类似的操作,称本科生可第一年入读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此前发布通告,称受疫情影响无法到校上课的中国学生,可申请入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7所中国高校。

 

关于学生签证新政策,北京市公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军律师表示,在疫情之下,这样的一个命令确实给很多国际学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他建议国际学生在此问题上多加重视。“首先,第一时间要跟自己的学校沟通好,看看学校有什么样的安排;其次,要尽快跟自己的律师沟通,看看有没有其他可以变通的一些选项。”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