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安徽歙县启动2020年高考语文和数学副题进行考试。目前,该地语文考试已经结束,据报道,高考语文副题作文题目为围绕“全面小康走向未来”相关材料谈感受。

 

对于副题启用,不少家长表示担心:“副题会不会难度较大?”对此不少公众也存在疑惑,试题不同如何确保考试公平?实际上,7月8日,教育部在考情通报中已指出“副题的命制标准与正题一致”。副题如何命制?记者邀请专家进行解答。

 

正副题命制标准一致 


2020年7月7日,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报告,因严重洪涝灾害,歙县考区不具备7日组考条件,并向教育部考试中心申请该考区语文、数学科目推迟至9日举行。

 

接报后,考试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经综合研判,报教育部批准,同意该考区于9日启用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文、理)科目副题进行考试。副题的命制标准与正题一致。

 

记者了解到,大型考试的试卷都有正题和副题,以备急需,也称为A卷B卷。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陈志文指出,“每年每科都要命制两份试卷,他们就像孪生兄弟,是同一个指导原则、同样条件下、同样流程、同一批人命制,是同样的题型结构,题的顺序也是一样的。”

 

A、B卷具体是如何命制的?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中心主任胡向东告诉记者,试题基本上是批量匹配制作,即在试卷结构(包括内容、题型、用时、难度设计等)相同前提下,一个考查点同时命制出两道或多道试题,最后“组装”出两套或多套试卷。这样能够确保A、B卷“长相”基本相同,技术指标也一致,从而能够保证难度基本相同。

 

命题有一套严谨的流程

 

大家评判两套试卷时更喜欢用“难度”来衡量。陈志文指出,实际上,从专业测量角度讲,一般不轻易用所谓的“难度是否一致“的说法。

 

陈志文举例称,同一道数学题,难度实际一致,但参数变化了一点,在一些人看来,可能就是不一样了;而对于语文、历史、政治这类主观题较多的科目,评判起来可能更复杂;尤其是作文,有些人觉得这个题目他更擅长,那个题目就不擅长,这在某个个体看来,就是难度不一样,但是从技术角度讲,这并不在正副卷要绝对保证的所谓“难度”范畴内,否则是无法命出正副卷的。

 

“命题是一个专业的工作,也是科学的工作,绝不像大家想的,找几个专家,出一套卷子这么简单。”陈志文表示,实际上每年的命题都有一套复杂严谨的流程,在命题前都会做一些调研,然后确定命题的指导思想、具体的技术要求定位,然后才进入具体命题流程,规范定位。

 

此外,每年高考结束,都会对当年的命题做事后的科学调研,进行大数据分析,研究考生分数分布区间的变化等等,这些都成为未来命题重要依据,以确保每次命题的稳定性、精准性。

 

“从这个角度讲,副卷和正卷一样,是有统一专业的测量数据控制的,在一致性上是有保证的。”陈志文称。

 

历史上未曾因舞弊启用备用卷

 

事实上,安徽歙县此次启用备用卷并非我国高考历史上首次启动备用卷进行考试。

 

2006年。当年福建建瓯4000多名考生因遭遇暴雨洪灾无法举行考试而延后高考。后经国家教育部正式向福建省招生委员会批复,确定延期高考的时间为当年6月13日、14日,全部科目均启用备用卷进行考试。

 

什么情况下会启用备用卷?陈志文表示,一般来说,启用副卷大概会因为两种情况,第一,遭遇各种自然灾害或不可抗力,如本世纪这两起;第二就是舞弊泄题也会紧急启动备用的副卷。

 

“所幸这些年没有因为第二个原因启用副卷。”陈志文称。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