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冯琪)7月9日,北京高考第三日考试结束。根据北京市气象局预警,9日至10日房山区有大面积降雨。记者了解到,该区启动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在多部门保障下,包括深山区考生在内的3776人次考生全部准时到达考点。

 

房山区考生进入考点。张忠亮 摄


281名山区考生“一人一策”

 

7月8日,北京市气象局发布了次日雨情预警信息,7月9日至10日房山区有大面积降雨过程,山区考生可能会因地质灾害隐患和交通拥堵影响,不能按时到达考点。

 

据悉,房山辖区面积达2019平方公里,平原、丘陵、山区各占三分之一,地势复杂,历来是北京市夏季防汛压力较大的地区。接到天气预报后,房山区第一时间发布《启动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机制的紧急通知》,要求学校启动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机制。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房山考生遍布28个乡镇(街道)。考虑到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会对考生赶考产生影响,房山区教委要求各高中校将各部门保障措施精准传达给考生家长,确保家长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熟练使用求助方式;要求学校根据前期摸排及统计,精确掌握每位考生的家庭住址及送考方式。

 

房山区某高考考点门口。隗素珍 摄


随后,该区对281名居住在霞云岭、蒲洼等山区的高考生,其所在学校、班级、出行方式、送考方式、考试期间居住地址等进行详细登记,并为每名考生确定了联系人,进行点对点的及时联系,时时动态掌握考生送考情况。相关工作人员给考生和家长逐一打电话,耐心沟通,持续进行重点地区考生改变赶考方式的动员工作。

 

经过思想动员,深山区自驾车家长从7月1日统计的16人减至7月7日的8人。7月8日7位考生家长工作做通,选择就近住宿或投亲靠友。7月8日晚上9:00,最后1名考生和家长工作做通。晚上10:30,这名考生顺利入住考点附近酒店。至此,深山区16位原计划自驾送考的考生全部在考点就近住下,确保了极端天气下正常应考。

 

房山区某高考考点现场。崔自亮 摄


多部门联动对易积水点段制定专门方案

 

除确保考生出行外,该区教育部门做好了接送试卷车辆、人员的防雨措施,规划好接送试卷路线和备用路线,确保试卷运送安全。

 

此外,区交通支队依据区教委提供的山区考生送考方式统计表,针对考生途经检查站、行驶路线、出发地点,部署管界大队强化巡逻管控力度,确保送考车辆顺畅通行;依据家长的送考路线,帮助家长优化出行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考点考生入场。曲妍 摄


对于易积水点段,制定专门方案,当积水达到20至27厘米时,采取果断措施,确保人车安全。交通部门提前告知送考车辆驾驶人在遇有车辆故障、交通事故、积水阻行等情形时,可直接拨打交通支队公布的24小时值班电话,交警第一时间到位提供帮助。把高考考生送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及时下发给每位考生和家长,了解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妥善规划送考路线并选好备用路线,尽量提早出行。

 

房山区规自分局则进一步做好研判发生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可能性,及时进行信息发布,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点对点对地处深山区的考生家长进行出行避险指导。

 

交警在房山区良乡中学维护交通秩序。崔自亮 摄


今年为北京新高考落地第一年,7月9日、10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的三个考试科目为考生自主选择,因此,每个考生要考的科目是不同的,每一科考试所在的考场也不同,可能导致学生不同科目考试之间需要“转场”。为最大限度避免地处山区的考生因转场出现的送考不便,房山区考试中心进行了精心设计,确保考生都能在同一考点完成考试,使全区考生无需考虑“转场”问题。

 

在多部门通力合作下,在7月9日的考试中,房山区全部考生按时进入考场顺利应考,全区无一人迟到。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