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7月15日,教育部发声明,称近期某高校研究机构在网上发布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基于中文学术成果的评价(2020版)”,现郑重声明: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该研究机构没有关联,从未授权其开展有关排行榜研究和发布活动。


近日,记者了解发现,长安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基于中文学术成果的评价(2020版)》 ,该研究号称“以对科研成果在其学术领域及同行间影响力的评价为基础,突破简单计数的办法,综合衡量学者学术成果在其所在学术领域的贡献程度。”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国引文数据库(CNKI)、超星发现等数据,最终形成包括20个一级学科排行榜, 81个二级学科排行榜,5个交叉学科排行榜。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是在教育部社科司支持下的跨学科、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各类科研课题。”


记者注意到,该研究报告发布后,被国内多所高校转发,北交大经管学院在其官网转发称“我院多位教师榜上有名”。


对此,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表示,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该研究机构没有关联,从未授权其开展有关排行榜研究和发布活动。


同时,教育部提醒,各地各高校不要盲目采信、引用和宣传此类排行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