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高考各环节工作都带来很大影响。”7月16日,2020年北京市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鸿江表示,前期评卷点高校在评卷教师选聘、外地人员返京、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评卷教师须经岗前培训,工作时间不打电话


李鸿江称,今年进一步加大对参加高考评卷并表现优秀的各区教研员及中学教师的遴选力度,保持评卷队伍尤其是骨干力量稳定。


据悉,学科评卷组对全体评卷教师集中进行上岗前业务培训,使其熟悉掌握评分标准和执行细则,并经过多次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



评卷过程中,禁止评卷教师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带入评卷场所;禁止记录考生作答情况并将考生作答情况外传;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进行与评卷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


实行“背靠背双评”超阈值还需三评、四评


记者了解到,和往年相似,今年各科目试题全部实行“背靠背双评”。若双评超过阈值的再进行三评或者四评。


此外,评卷点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都要全部进行再次核查,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


评卷过程中,若发现违规卷、雷同卷或有政治问题的异常情况,将如何处理?李鸿江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将及时上报,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须由学科评卷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


评卷人员全程封闭 入场前需核酸检测


李鸿江介绍,今年评卷工作实行全程封闭管理,由评卷点安排集中食宿,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


记者在清华大学评卷现场看到,墙上张贴了《评卷工作防疫须知》。评卷老师及工作人员报到时须提供14天体温与健康状况监测表、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进入评卷场所前再次组织核酸检测,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和排查。


评卷工作期间,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每日零报告制度。工作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将在第一时间到临时隔离区,由医护人员进行初步诊断,并安排至附近发热门诊进行检查,不能继续参加评卷工作的,启用备用工作人员。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