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2020年北京市中考今日(7月17日)举行,语文科目考试刚刚结束。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为二选一,题目分别为“2020,我的中考”和“此刻,我按下时间控制器”。


“2020年,不同寻常的年份,不同寻常的改变,你也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备考……关于这次中考,你有哪些难忘的人或事?有怎样的体验或感悟?”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目一,是请考生以“2020,我的中考”为题,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记者了解到,题目二为“如果你得到一个神奇的控制器,可以让时间放缓、快进、后退和暂停,你会在什么情况下使用?使用后会发生什么事情?请你以'此刻,我按下时间控制器'为开头,发挥想象,写一篇故事。题目自拟。”


据悉,北京市参加考试的考生共计77583人。全市设置17个考区,248个考点校(含备用考点校27个),考场5056个(含备用考场1033个)。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每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按要求每考区设置1-3个备用考点校,每考点校备用考场不少于3个。此外,每个考点校增设1名由卫健部门安排的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


记者了解到,公安、交通部门为考生出行提供便利,继续执行送考不受车辆尾号限行政策,对遇到困难的考生提供及时帮助。


和高考相同,各考点校在交通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避免家长送考候考扎堆聚集。


考试将持续三天。7月17日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7月18日考试科目为英语及道德与法治、物理,7月19日考试科目为生物(化学)、历史、地理。


提醒考生注意,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的考场号和座位号是相同的,其他科目的考场号和座位号有可能不同,考生要注意仔细查看。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