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国内首家专门开展ESG研究的高校智库今日揭牌。7月17日,中国ESG研究院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揭牌成立,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出任代院长。据悉,该学院将致力于构建中国ESG评价指标体系和数据库,推动企业提升ESG表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ESG研究院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中国ESG研究院代院长、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柳学信表示,研究院作为合作开放的国际学术平台,将汇聚首经贸及国内外的研究力量,持续跟踪、研究ESG前沿和关键问题,培养我国ESG专门人才,并致力于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和转化,成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持续发展的中心,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钱龙海校友代表表示,ESG正逐渐成为国际主流的投资理念,ESG投资是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但我国ESG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首经贸中国ESG研究院的成立,能够填补国内高校在该领域专项研究的空白,为ESG生态系统建设提供基础理论支持。

 

受邀担任中国ESG研究院顾问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指出,深入研究和推广ESG理念,既有利于通过投资带动企业改善公司治理、经营策略,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引导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实现金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也有利于在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当中讲好责任投资领域的“中国故事”,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据了解,ESG是一种关注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企业评价体系,致力于推动企业从单一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到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在该评价体系的引导下,企业作为经济主体,需按照更高标准进行生产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