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7月17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称,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银龄讲学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拟招募100名优秀退休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讲学工作经费标准为每学年2万元/人,由市级财政负担。

 

重庆市“银龄讲学计划”实施范围包括万州区、黔江区、涪陵区、南川区、潼南区、开州区、武隆区、城口县、丰都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等18个区县的镇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

 

根据招募条件,教师年龄不超过65岁(1955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以高级教师为主;身体条件能够适应农村学校工作环境。原单位返聘退休教师工作不列入银龄讲学计划。

 

据了解,讲学教师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鼓励考核合格的连续讲学。有关区县教育部门与拟招募讲学教师签订银龄讲学服务协议,一年一签,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不按协议要求履行义务的,或因身体原因不适合继续讲学的,予以解除协议。

 

在待遇方面,讲学教师服务期间人事关系、现享受的退休待遇不变。讲学工作经费标准为每学年2万元/人,由市级财政负担,工作经费按月发放,主要用于发放工作补助、交通差旅费用及购买意外保险费等补助。受援区县为银龄讲学教师提供周转宿舍,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


新京报记者 苏季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