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2020年中考已落幕,今年北京中考数学、英语两个科目的试题整体难度如何?下一届中考生该如何复习、备战中考?已完成中考的学生该怎样应对假期为进入高中做准备?


7月19日,跟谁学数学名师施佳辰、英语名师麻雪玲做客新京报“我们视频”直播间,对2020年中考数学和英语试卷进行评价、解析,并针对已完成中考、即将步入高中的学生给出暑假建议。

 

数学试卷:难题减少、难题靠后


一把标致的折扇,独创数学提分“中考几何模型63套体系"  以及“器术法道四级提分培养”体系,教师施佳辰在学生和家长中呼声颇高,被称为施老板。


当日,施佳辰谈到,今年中考数学题目可以用16个字形容,即“保持稳定、结构优化、稳中求变、变中有新”。“保持稳定”体现在题目数量上,今年中考数学试卷还保持自2018年之后的28道题;试卷结构上,2020年中考数学试卷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优化,即部分题目顺序发生了改变;“稳中求变”是北京中考数学每年都有的现象,即每年都会出现新题型;“变中有新”也是北京的特点,今年还出现了很多新鲜的题目,包括新定义题目,以及近两年内没出现的考法等。


施佳辰指出,近三年的中考数学试卷选择题及填空题均为各8道题。“今年的第7题和第8题可能会对学生造成困扰,第7题对于那些基础稍微好一点的学生来说,也是送分题;前两年填空题,后面三道题对于孩子们来说,要么比较费精力,要么比较费时间,要么比较费脑子才能解决。而今年真正能给学生造成困扰只有第16题。 ”


今年题目难度的降低,在施佳辰看来,也可以从“圆的综合”中体现出来。一般而言,“圆的综合”是北京中考数学的分水岭,自此之后进入“难题段”。从前两年而言,圆的综合出现在第22题,而今年圆的综合出现在第23题。“从第23题才开始进入难题,让学生的心理压力比较滞后,没有那么早就感受到难题压力。”

 

数学强调结合实际、活学活用


“试卷难度总体感觉一个是‘友好’,一个是‘回归’。”施佳辰谈到,整个试卷的难度,对于现在疫情压力之下,没法回到学校学习的学生们来说,是比较友好的。“回归”体现在今年有很多题目类型比较“复古”。除了考验学生,也在考验老师要有引导学生不断去理解和深化这些知识的能力。


他认为,今年的题目更强调结合实际、发散拓展。如北斗三号、注射容器、剧场买票、垃圾分类等,需要结合实际背景,考查学生活学活用的能力。“比如第16题,这是北京比较新的一个题,以戏院购票为场景,考的是逻辑推理能力。这种题要求在操作中理解,这其实是现在对于我们中考一个要求非常明确的东西,我们要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施佳辰给下届考生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拿北京人教版教材来说,初三最重要的知识其实可看作6座大山,分别是二次函数、三角函数、相似三角形、圆、按比例函数和一元二次方程。无论学生现在学到了哪里,务必要在暑假搞定圆、二次函数和一元二次方程。”同时,施佳辰建议下届考生从寒假开始进入一轮复习,也就是一轮完整的、系统性的复习,等到初三下学期的时候进行二轮复习和三轮复习,一个是专题的复习,一个就是查漏补缺的复习。

 

此外,施佳辰提醒下一届考生,要注重基础,“不是说把书背下来,而是要注意这个基础到底怎样应用到各种各样不同的题目当中。”他表示,这需要学生在总复习时更注意方法的积累和模型的梳理,“最好在老师的帮助下进行。老师见过的题多,可以帮助孩子更高效率地归纳、总结。 ”

 


中考英语:按文体做好阅读训练


跟谁学英语名师麻雪玲也在直播间表示,2020年中考英语的题型与2019年相比没有太大波动,难度适中,符合新中考考试说明的要求。


麻雪玲曾任教于北京海淀区重点中学,为海淀区骨干教师。她致力于中高考研究17年 ,跟谁学提供的数据显示,她所带的2019年中考班级10%的学生取得满分,2019年高考140分上线率达75%。


“从整张卷面上来看,如果要确保区分度的话,主要还是体现在写作以及阅读D篇,前面基础部分学生的分值差异不会特别大。”


“今年A、B两篇阅读基本都是集中在直接细节题的命题方面,就是我们所谓的一找答案就有的题,这两篇文章是所有考生都必须要达到零扣分的境界。”麻雪玲介绍,直接细节题一般老师在训练的时候就应该告诉学生要“划定比”三步走,要先划定关键词,然后定位文章的答案出处,再对比选项和答案之间的差异,这种很快能描述答案的题,技术含量不是很高。

 

在英语阅读上,麻雪玲建议学生在平时训练时,要按文体来读文章,培养自己辩证看待事物的思维能力。她介绍,以今年英语阅读D篇为例,文体是规范的利弊文,文章结构非常规范,学生读起来会很舒服。“但前提是学生要有这样的训练,才能做到对文章结构的熟知和共鸣。利弊文我们都知道先引出话题,然后谈它的好处,再谈到缺点,然后谈解决方式,最后给出一个结论。受过这方面训练的孩子,拿到这个文章读起来都会得心应手。”除了文体训练之外,也要注重题型训练,切勿盲目刷题。

 

在阅读方面,麻雪玲认为耐力也非常重要。“一般同学在保持大脑兴奋状态下做阅读,最多只能读3篇文章,但其实考生一口气读下来,算上完形填空,相当于要读6篇文章,所以当考生读到第三篇的时候,大脑已经进入疲劳状态,没法再以非常兴奋的状态去读后面的三篇,这对阅读质量会有很大的影响。”麻雪玲建议,平时备考的时候,建议学生锻炼自己的耐力,最好能做到一口气读10篇文章。

 


英语写作需先历练自己的选材能力

 

在麻雪玲看来,开放性命题作文需要经历“头脑风暴”。“以今年的第一题,‘道歉信’为例,你把同学的书弄丢了,你要讲一讲书是怎么丢的,还要讲一讲书丢了之后你的补救措施是什么?”麻雪玲表示,这种“头脑风暴”看似简单,但如果让考生用英语把这个过程细腻地、流畅地、自然地表达出来,则需要经过专门训练。

 

“首先脑子里得有观点。”麻雪玲建议,学生们在备考写作时,应该首先历练的是自己的选材能力。文章的层次结构逻辑性也很重要。“一定要按照要点来构造文章,按照要点来分段、分层。”麻雪玲建议学生在构造文章时,要选择最能体现要点的句子,“人家让你表达个人观点,你就一定要让其看到I think, in my opinion ,personally大概这样的一些措词,让阅卷老师一看就知道你在谈个人观点。”

 

其次才是语言。“得说‘人话’,让人知道你在说什么;不要一味追求长难句、高级词汇。”在麻雪玲看来,初中阶段教给学生的所有语法都可以算是“高级语法”,如果学生能做到运用自如,则能写出一篇优秀的作文。长难句、高级词汇并不是衡量一篇文章质量的全部,过分追求反而会使文章显得不伦不类,且带给自己的写作压力也会很大。先构思选材,有了质量高的内容之后再谋篇分层,保持结构完美,最后再是历练语言,从“写得出”到“写得对”再到“写得好”和“写得高级”。

 

建议“准高一学生”提前预习新知识

 

对于刚刚经历中考、即将步入高中生活的学生来说,这个暑假要怎么度过?有没有必要提前学习高中知识?施佳辰和麻雪玲两位老师均表示,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建议学生好好利用初三到高一的暑假。

 

麻雪玲建议,准高一学生可以利用这个假期,提前做一些基础性准备,比如背高中单词等。“高一如果英语没有跟上的话,高二、高三真的特别难跟上。建议学生先人一步学习,才能够在未来一段新的学习旅程当中如鱼得水、得心应手。”


而施佳辰则建议刚经历中考的孩子们先玩一段时间,但也不要在这个暑假荒废学习,最好能在玩过之后提前学一些新高一的知识。“学好了基础部分,等到再开学,你会发现你已经比别人领先了。学习其实就是这样,你比别人领先一步,就想步步领先,你就有了一个内动力和自驱力。”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