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外籍教师的聘任和管理,7月21日,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外交部公布了《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外教聘任的资质要求、工作许可、签证申请、居留许可、教师备案等细则。

 

据悉,《征求意见稿》适用于依法设立的实施学历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自考助学机构、校外培训机构。目前,该文件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截至8月21日。

 

《征求意见稿》公布后,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该文件对规范培训行业和外教市场能起到很大作用,外教从教门槛提高,将有部分不具备资质的外教被淘汰。同时,合格外教的供给变化也将影响到行业和市场。

 

规范外教行业的“及时雨”

 

“之前境内外教的质量非常不稳定,有些带有口音,甚至没有教育经验,流动性也很强,这是存在风险的。”一位业内人士向新京报记者指出。

 

外教监管问题一直备受关注。2019年,外教乱象频发,引发了对于外教合规问题的讨论。2019年7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特别强调培训机构要具有完善的招聘、审查、管理培训人员的办法,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

 

虽不是针对外教管理的专门性意见,但被视为在为外籍教师规范管理释放信号。行业普遍感受到,此后对外教市场的管理开始趋向严格。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那时开始,大量幼儿园、语培机构开始寻求具备合格资质的外教,但这并不容易,且成本很高。

 

疫情更加重了这一现状。疫情期间,外教来华减少,符合资质的外教更是难求。一位教育行业投资人指出,“疫情影响下,外籍教师缺口应该不小。”

 

而《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外籍教师应当具备从事教育工作所必需的教育资质和教学技能;应当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Z字签证和工作类居留证件,获得批准并按规定进行外籍教师备案后,方可开展教学活动。

 

《征求意见稿》中对外籍教师教育资质和教学技能作出明确规定,例如“担任外国语言培训教师的,应当具备学士以上学位并受过相应的语言教学专门训练,取得相应的语言培训资质且一般从事母语国母语教学。”

 

记者了解到,目前,少数头部在线语培机构招聘外教的最低要求即为“学士以上学历、2年以上教育经验,具备相关教师资格证明,如tesol证书等。”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少儿语培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学历上,并非所有外教都能达到“学士以上学历”,如果以后按照此文件严格要求,将有一部分外教因此被淘汰。

 

这是一个针对外教聘任管理的专门性办法。除了明确资质、证件要求外,还提出建立外籍教师信用记录制度。外籍教师违反合同约定,有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在受聘任的教育机构以外违规从事有偿工作、聘任期未满擅自离职等情形,将被计入失信记录。此外,《征求意见稿》列出了10条外教“从业禁止”情形,包括有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安全、荣誉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言行,有吸食毒品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性侵害、虐待未成年人行为等。

 

“惩罚力度还是蛮大的。”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的要求较细,也比较严格,对于规范市场上机构用‘黑外教’(外专局工作申请+学历+教育经验等条件不具备的外国人)的现象,可以说是及时雨。市场会越来越规范,对行业是有积极作用的。

 

部分条款对线上外教或不适用

 

记者注意到,该办法提出,线上培训机构在外教管理上亦应参照该办法制定资质条件、签订合同,实施服务和管理。

 

对此,多位行业从业人士表示,该文件许多条款是适用于境内外教管理的,例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Z字签证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等,而这些证件对线上“远程”外教并不适用。

 

“线下机构更难招外教了。以前不严格要求各种证件时,线下机构的外教体量勉强够,而以后按照办法实施,境内的外教供给会是个很大的问题,成本也会急剧上升。”上述投资人表示。

 

相反,线上少儿语培机构伴鱼教师运营总监Tina指出,线上语培机构的外教无需来华,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开工作许可、签证、居留证件等方面的门槛,在这方面相比线下而言容易一些,但线上相对线下对教学资质等各方面的要求仍然非常严格。

 

另外,《征求意见稿》指出,教育机构须按规定进行外籍教师备案,并将所聘任外籍教师的姓名、国籍等基本信息和聘任岗位、备案号码、工作许可证等信息在其公示栏及网站上公示。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7月在线教育新规下发后,线上培训机构已经启动包含外教在内的备案工作,因此《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备案的要求,对已经执行的线上培训机构来说已有心理准备。

 

因此,多位从业者认为,《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线上机构来说是个利好。“可能导致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vipkid等在线外教平台,直接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减少线下接触。”一直不愿具名的行业从业者指出。

 

此外,上述投资人表示,管理办法的出台,无论线上线下,对于头部企业都是积极的。“有助于提高行业门槛。”大企业有比较规范的教师管理制度,也更有实力招到合格外教;而中小机构则需要面临极高的成本。

 

业内认为难点在过程监管

 

记者了解到,除了最基本的资质要求、犯罪背景审查、教育学背景以及从教经验等审查外,外教教学过程中的监管难度更高,例如对教学行为、教学内容和过程进行规范。

 

尤其线上外教量比较大,监管实施起来仍有一定难度。“如此大量的线上点对点教学,不排除包含一些质量不高的外教在其中,教学质量、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监管都不简单。”

 

阿卡索英语相关负责人认为,对外教教学过程的监管十分必要,而技术进步为线上教学的监管提供了很好的手段。据悉,部分地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关键词监控等技术方式进行规范。同时记者了解到,一些线上语培机构内部也在摸索相应的技术管理体系。

 

伴鱼少儿英语对于外教教学过程管理提出更多建议。例如对于外教培训方面,目前大部分机构对于外教的入职培训做得比较完善,但过程中的持续培训较弱,这就导致部分外教仅仅某节课讲得好,而不是所有课程都能讲得好,在这方面,建议制度上建立奖惩机制,平台需要给老师更多赋能,提供持续的培训、学习,保证每一节课的上课效果。

 

“政府要求的越高越严,其实对行业发展是越好的,会倒逼从业者把自己的外教管理好、把产品打磨好。”伴鱼少儿英语教师运营总监Tina指出。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