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对啊网成立的第二个学科事业部,对啊网教师学院从2015年1月上线,已经走过了5年时间。目前除了幼儿、小学、中学的教师资格证以及招聘(教师事业编考试)课程,对啊网教师学院还增设了心理咨询课程,以满足学员的需求。

 

据对啊网教师学院提供的数据,其2019年的学员约4万名,年增速在50%左右,而学员主要由在职人员、全职宝妈和大学生群体构成,年龄大多在25岁至35岁之间。对啊网教师学院负责人孙鹏莉告诉记者,虽然上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取消,事业部的业绩受到了一定影响,但这个业绩的损失预计会在下半年追赶回来。

 

大班小班相结合授课

 

孙鹏莉介绍,在学科方面教师学院老师的整体分工分为两大类,涉及笔试和面试,笔试有专门的讲师团队和教研团队,讲师团队负责笔试课程的整体授课,教研团队负责科一科二的教材教辅产品的研发。面试团队的老师,主要讲授面试课程以及科目三笔试的授课。对啊网教师学院目前的课程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音乐、美术5个学科。

 

而在课程分类方面,对啊网教师学院笔试课程主要由系统班和冲刺班组成。在考试之前,对啊网教师学院会安排冲刺课程,进行考试知识点的串讲,笔试课程系统班采用大班形式上课,属于老师讲授为主的课程类型。

 

面试则采用小班授课,在学生笔试通过之后,进行面试辅导。据了解,面试辅导小班课程25人一个班,分学科分阶段地进行授课,主要以上课学生练习讲课为主,老师进行点评和示范为辅。

 

除了课程学习外,对啊网教师学院还开发了APP来帮助学员巩固学习,例如随身学、教师帮、对题库,这些APP的功能包括了论坛答疑、题库练习、免费视频课程等等。孙鹏莉介绍,APP的日活能达到2万左右,月活在15万左右。

 

与诸多教育公司的做法类似,对啊网教师学院也会通过免费的视频课、公开课以及题库来引流。“我们也会通过一些免费的成套录制推广视频来运营,也会通过模考大赛来引流。”

 

孙鹏莉称,对啊网教师学院的视频免费课程能涵盖到考试80%以上的内容。同时,每天对啊网教师学院还会推出3节轮播的公开课来进行引流,从而将免费的学员吸引转化成为付费用户。

 

虽然免费课程涵盖的考试内容比例较高,但孙鹏莉并不担心会影响付费生源。“收费课程更详细,会通过许多生动的案例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消化能力,另外免费的课程没有专门的教务和班主任老师等,而收费课程是有7x24小时的免费答疑服务的。同时,老师也会在每一节课给学生布置作业,并在24小时内给学生进行批改指导。”

 

今年目标:下半年将奋起直追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取消,“同类培训机构其实都受到了影响,因为这种在职人群的考试特点是,不到考试时间,他们是不会报名培训的,基本是在考试之前进行报名。”孙鹏莉预测,今年对啊网教师学院下半年的报名率相较去年同期是上升状态。

 

 “经过今年上半年,大家对于在线教育的接受程度迅速地提高了,不会像以前一样,给学生推线上课程,还要解释跟面授课程相比的优势,目前大家接受程度非常高,就节省了许多环节。”

 

此外,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流量也有了一定程度的爆发。孙鹏莉介绍,“对啊网从2013年到现在,已经做了将近7年的在线教育,所以在今年上半年流量也是迎来了比较大的爆发,这背后要求我们销售团队跟上进行转化。而许多人也开始注重对于自我的提升,对于学历和考证有了更多的需求。”

 

“今年上半年没有报名的考生,应该会转移到下半年才能报考。”孙鹏莉估计,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的报考人数应该在900万左右,甚至可能还会有所提升。

 

“上半年对我们的项目来说,业务量影响大概在30%左右,但我们在2月份复工开始的时候布局了其他的一些项目,我们增设了跟教师资格证相关的心理课程。”孙鹏莉具体介绍称,许多报考教师资格证的学员对于心理咨询相关课程十分感兴趣,对啊网便进行了增设,而这些项目的增加也弥补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受影响所带来的业绩损失。

 

做了多年的教师资格证培训业务,孙鹏莉也接触了许多考证的学员,在这些考试的学员中,有一部分是全职宝妈。令孙鹏莉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宝妈,在孩子生病期间,一边在医院照顾孩子,一边坚持学习课程。“那位宝妈笔试已经考过了,希望再考过面试,尽快拿到教师资格证。因为我们的面试课程是需要学员出镜练习在黑板前讲课的,那位宝妈就把一块小黑板搬到医院,在上课的时候,老师都能看见孩子的身影。最后这位宝妈也通过了考试。”

 

在孙鹏莉看来,考证的宝妈们大部分都认识到了教育对于孩子的重要性,希望自己考教师资格证,把学到的教育心理学等知识运用到对孩子的教育上,而等到孩子们长大上幼儿园了,宝妈们就可以出来再寻找与教师资格证相关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教师学院在对啊网整个业务里的业绩贡献可以达到30%,“今年要尽力去完成营收目标,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孙鹏莉表示。


新京报记者 高杨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