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7月28日,教育部宣布,追授武汉大学陶德麟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向陶德麟同志学习。


图源:武汉大学


公开资料显示,陶德麟生前系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是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教育家。2020年5月24日因病逝世,享年89岁。据悉,6月24日,在陶德麟逝世一个月之际,武汉大学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了陶德麟先生追思座谈会。


“陶德麟同志忠诚于党,毕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和研究,将一生心血奉献给党的理论事业和教育事业,在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贡献卓著……”教育部如此评价陶德麟。


教育部称,陶德麟长期为本科生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编著教材著作20多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在学术界产生深远影响;从教60多年,始终以仁爱之心培育和成就学生,年逾古稀依然逐字逐句指导学生论文,时常工作到深夜,以高尚的师德风范深受师生爱戴。


教育部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以陶德麟为榜样,学习他绝对忠诚、爱国奋斗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赤诚情怀,学习他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的高尚师德,从本职岗位做起,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毕生追求融入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中。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