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7月28日,由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的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医学微生物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受聘担任联合研究院院长。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表示,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拓展天津市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体系布局,助力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科技研发与战略储备,服务区域医学教育水平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升。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表示,联合研究院的建立是天津医科大学和南开大学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两校将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将联合研究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公共卫生与健康多学科协作科研创新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基地和国家公共卫生战略智库。


受聘担任联合研究院院长的徐建国院士认为,人类和新冠病毒的博弈,必将带来传染病、公共卫生、预防医学、疾病预防控制等领域的理论、技术、方法、策略、产品等的革命化发展,而天津公共卫生与健康联合研究院的成立,是南开大学和天津医科大学应对公共卫生领域变局时决心大、动作快、目光远的体现。


据了解,南开大学与天津医科大学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两校的医学教育合作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1951年,天津医学院第一届医学预科班学生在南开大学入学。1980年,两校联合开办八年制医学教育试点班,由南开大学承担前3年的教学任务,这是继北京协和医学院之后,我国第二个八年制医学人才培养项目。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