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冯琪)“错题打印机”、“智能批改”、“学情监测”……8月11日记者了解到,将有众多教育“黑科技”产品亮相9月即将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作为服贸会八大专题展之一的教育服务专题展备受关注。作为在线教育的头部企业代表,作业帮和猿辅导将在展会上对技术、产品及服务进行展示,分享他们在人工智能技术新应用、在线教学产品智能化探索等前沿成果。

 

据悉,作业帮成立于2015年,旗下有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等多款教育产品;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司成立于2012年,旗下拥有猿辅导、小猿搜题、斑马 AI 课等多款在线教育产品。

 

教育黑科技亮相服贸会

 

随着AI、5G、大数据、区块链、VR/AR、8K等前沿技术深度参与,线上化、智能化、数字化成为未来教育趋势。众多教育“黑科技”亮相,也成为本次服贸会上一大看点。

 

一款造型小巧可爱、长相酷似拍立得的硬件产品出现在作业帮产品服务体验区。记者了解到,这是智能打印学习产品名叫“喵喵机”, 是个“错题打印神器”,用手机对着错题拍一下,便能将错题题目、解法等打印出来。作业帮副总裁苏静介绍,这款设备不但涵盖一键错题打印整理,还能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

 

猿辅导研发的英语作文智能批改产品也即将出现在展会上。在纸上写完一篇英语作文,拿出手机拍下作文,智能批改会显示作文评分,并对语法、单词等错误和亮点进行一一批注。猿辅导在线教育公共事务副总裁任子歆称,这款产品背后强大的OCR技术能够实现对学生的手写单词进行即时自动识别。

 

此外,本次展会期间,作业帮将在现场还原教师直播授课真实场景,展示AI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助力在线教与学;作业帮最新研发的小学数学Cocos课件技术也将于服贸会首次亮相。

 

同时,本次展会上,猿辅导将向社会与公众介绍AI技术的前沿研究成果。据悉,2014年猿辅导AI研究院组建成立,是首个在线教育公司设立的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在教育场景应用的研究院。

 

 科技赋能 助力教育普惠

 

“拿起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用小猿搜题APP对着题目拍照,1秒出解析;使用猿题库APP,大数据实时诊断学习短板,精准推送练习题目,告别题海战;在猿辅导网课APP,百亿级学习行为大数据反哺到教学环节,为每个学生提供专属的学情报告,定向查漏补缺……”

 

据悉,此次展会猿辅导将设置互动体验区域,让参观者直观感受科技教学场景,包括大师人文课系列讲座、小猿搜题的拍照搜题、英语作文自动批改和斑马AI课的AI互动课堂等。

 

任子歆表示,猿辅导在线教育独有300多亿次的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利用海量数据持续迭代优化算法,对图像、声音、文字等复杂信息对象进行精确的识别和分析,以大数据赋能精准教研,提高老师教学的针对性;以大数据赋能精准练习,让学生告别题海战术。

 

科技在提升教育个性化体验的同时,也在推动着教育的普惠与均衡。作业帮还将在现场通过作业帮学情大数据可视化监测平台,多维度展示作业帮用户学习行为数据追踪,实现一览全国尤其贫困地区学生学情。

 

苏静表示,这套“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教育”系统平台,可全流程追踪学生学习行为,智能生成学情报告,帮助每个学生、家长和学校、老师清晰了解学生学情,推动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特别是助力教育普惠。

 

“作业帮70%用户来自三、四线及以外城乡,包括‘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苏静称,该系统可以帮助公立学校填补线上线下学情空白的能力,加速推动教育普惠,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也让线上教育成为公立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