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樊朔 见习记者吴苹苹)  8月21日,《浙江建筑》官网发布《关于<绍兴石宕园林研究——以羊山石佛寺为例>一文涉嫌抄袭的处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称,经编辑部认真地比对核实,郭彦努一文确实存在与“心匠”(笔名)文章诸多重复事实。《浙江建筑》经研究决定,对此事作如下处理:本刊对该作者的行为予以谴责;从合作数据库中将该抄袭论文撤稿,不再作为原创学术论文传播;在本刊纸刊、网站发布公开处理结果;本刊不再受理涉及抄袭的论文作者郭彦努投稿与发表学术论文。

 

此前,8月20日,杭州智慧人才平台发布通报称,根据有关规定和杭州师范大学对郭彦努公开发表文章存在抄袭现象的调查处理情况,取消郭彦努E类人才资格。

 

稍早前,8月19日,杭州师范大学官方微博通报,近期关于学校教师郭彦努公开发表文章《绍兴石宕园林研究——以羊山石佛寺为例》存在抄袭现象的反映基本属实,决定给予郭彦努记过处分,调离教学科研岗位。

 

杭师大教师被指论文抄袭豆瓣文章

 

据新京报报道,2019年11月,豆瓣用户“心匠”发现,郭彦努的博士毕业论文《祁彪佳的园林世界》与自己在豆瓣上发表的文章《杭绍园亭记——祁氏寓园》和《泉池小记》存在多处雷同。

 

之后,一名自称为郭彦努丈夫的用户私聊“心匠”求情,“心匠”考虑到重合的段落在文章中占比较小,似乎未构成严重抄袭,他选择不追究此事。

 

但在2020年8月,“心匠”再次发现,郭彦努在《浙江建筑》杂志上发表的《绍兴石宕园林研究——以羊山石佛寺为例》与自己发表在豆瓣的文章《深山藏八寺(八)——古宕石佛寺》高度重合。

 

8月10日,“心匠”在豆瓣上公开了郭彦努论文与自己文章的对比图,并发文称“晚上回到家仔细对比她写的和我写的,简直吐血,连照片用的都是我拍的,我觉得只有她的名字是原创”。

 

8月14日,“心匠”再次发文,提到郭彦努到其工作单位找他,而此事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还卖惨让我签一份声明,说这是我跟她共同参与的,是朋友之间的借鉴。她给我看了一个道歉声明,上面写着说她全程参与了论文过程,只是发表论文时候没告诉我。”

 

杭师大回应:郭彦努论文抄袭属实,将其调离教学科研岗位

 

8月19日,杭州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对近期关于学校教师郭彦努公开发表文章《绍兴石宕园林研究——以羊山石佛寺为例》(论文署名单位非杭师大)存在抄袭现象的反映,经学校学术道德委员会调查,认为相关情况基本属实,其行为违反学术道德。

 

根据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郭彦努记过处分,调离教学科研岗位;取消其职称晋升资格及各类评优评先资格3年;同时提请上级有关部门撤销郭彦努高层次人才资格。学校将以此为鉴,全面开展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活动。

 

8月20日,杭州智慧人才平台发布《关于取消郭彦努E类人才资格的通报》。通报称,根据《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和杭州师范大学对郭彦努公开发表文章存在抄袭现象的调查处理情况,取消郭彦努E类人才资格。

 

据悉,今年6月10日,杭州智慧人才平台发布的公示显示,郭彦努经审核,拟认定为E类(具有博士学位)高层次人才。

 

据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官网介绍,2019年郭彦努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获得设计学博士学位,现为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专业教师。


新京报记者 樊朔 见习记者 吴苹苹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