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上,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布了“中文联盟”云服务平台和App、“汉语桥”俱乐部App等四项国际中文在线教育的代表成果。


因全球疫情,今年,“在线教学”成为“热词”。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赵国成表示,国际中文教育领域顺应这一趋势,利用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快速将线上教学变成中文课程“主战场”,确保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不停考”。


会上,赵国成揭幕了4项国际中文教育服务成果。一是“中文联盟”云服务平台和App。该平台是集中文教育、文化学习、教师发展、考试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平台,为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学校、机构、教师和学生提供线上教学及辅助服务。学习者、教师、教育机构可以登录中文联盟App分别获取不同类型的教学资源和服务支持。


二是“汉语桥”俱乐部App。据悉,“汉语桥”中文比赛创设于2002年,被誉为中文的“奥林匹克”。这个App将为全球学习和喜爱中文的青少年打造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社交平台和双语人才交流平台。“大家在此平台可以展示中文水平、交流学习经验、检验学习成果和组织语言文化活动。”


赵国成指出,上半年,这个App积极关注和服务于全球抗疫、教育脱贫,实现了汉语桥选手、企业、贫困地区的良性互动,这个项目已吸引1864万人次关注。


三是“网络中文课堂”项目。网络中文课堂是通过“中文联盟”数字化云服务平台,为全球中文学习者提供班级化、标准化的高质量在线中文教育服务。


四是“中文学习测试中心”项目。中文学习测试中心是在汉语水平考试(HSK)等中文测试品牌的基础上,为全球中文学习者和教育机构提供系列中文标准课程和学习、教学、测试一体化服务,满足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文教育需求。


据悉,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负责筹办,以“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及后疫情时代教育发展新机遇”为主题,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经合组织(OECD)官员、芬兰教育与文化部部长、外国驻华使馆官员、专家学者及知名学校校长、著名教育企业家等11位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