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杨菲菲)9月14日,北京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正式报到。根据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发布的数据,2020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新生入学总人数为9301人,其中硕士生6333人,博士生2968人;在校本部学习的同学有7866位,在医学部学习的同学有1435位。

 

硕士生平均26.5岁,博士生平均24.5岁

 

数据显示,7866位在校本部学习的研究生新生中,全日制6137人,非全日制1729人。


在年龄方面,校本部新生年龄集中在18岁至30岁,平均25.9岁。其中硕士生平均26.5岁,博士生平均24.5岁。

 

为什么博士生的平均年龄比硕士生的平均年龄要小?对此,北京大学官方微信解释,一方面因为非全日制硕士新生往往是事业有成后求学的,另一方面本科起点的直博生基本是研究生中年龄最小的群体,占博士生比例较大(50.2%,超过一半),一定程度拉低了博士生的平均年龄。

 

从性别来看,校本部研究生新生男生4430人,占56%;女生3436,占44%,整体男女比例为1.29:1。其中,女生比例大于70%的院系有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院、歌剧研究院与艺术学院。男生比例大于70%的院系有工学院、物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信息技术科学学院。

 

山东、河南、河北、湖南、江苏新生最多

 

北大研究生新生都来自哪里?数据显示,校本部2020级国内研究生新生中,山东、河南、河北、湖南、江苏新生人数位列前五,台湾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分别有66人、58人和17人。

 

国际学生来自90个国家,美国、韩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巴基斯坦和法国等国来北大深造的人数超过20人。

 

从新生本科毕业院校来看,本校的同学最多,为1572人,占比约20%。来自其他高校的学生人数则比较平均。比如,来自武汉大学185人、南开大学162人、中国人民大学161人。

 

新京报见习记者 杨菲菲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