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9月14日,上海纽约大学(以下简称“上纽大”)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记者了解到,今年上纽大迎来了来自38个国家的约500名2024届新生,其中中国学生来自29个不同省份。


 “在一个非同寻常的时代做一名不同凡响的学生”


这批新生是上纽大第八届学生,也是历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届。今年,该校共有约250名学生到校注册,其中大部分为中国学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国边境暂未开放,因此多数国际学生将远程上课。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此前,上纽大校长童世骏在为2024届新生举办的开学典礼上指出,学生们今年将学习一门不限于课堂的重要课程——“如何在一个非同寻常的时代做一名不同凡响的学生”。他鼓励学生从上纽大的中美合办大学的双重身份中汲取力量。“上纽大的师生现在几乎拥有独一无二的机会,来见证中美两国各自源远流长的智慧的强大活力,见证太平洋两岸的同事们所共有的学术价值和教育理想的凝聚力量……这些智慧、价值观和理想,只有我们大家都接受,并且都全力在生活和工作中践行,才是有生命的,才是生机勃勃的。”


记者了解到,在开学前,上纽大的新生们就参加了暑期阅读交流会等活动。今年新生们交流的作品是纽约大学阿里森家族刑事司法教授Bryan Stevenson所著的《正义的怜悯》。


接受来自纽约和阿布扎比校区的中国籍学生


在2020年秋季学期,还有一批“特殊”的学生将在上纽大校园就读,他们是来自美国纽约大学和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的中国籍学生。



报到当日,学生迎新大使帮助新生搬行李

记者获悉,受到疫情影响,这些学生无法赴海外读书,他们通过纽约大学推出的“Go Local”(就近入学)项目,在上纽大就读。此前,上纽大名誉校长俞立中告诉新京报记者,来自纽约和阿布扎比校园、囚禁学期将在上海就读的学生数量近3000人。“这是个庞大的数字,因为上纽大自己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加一起,才不到2000人。”


俞立中还表示,在上纽大读书的学生,享受上纽大的资源,师资、宿舍等资源均可享用。“这是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的优势,在同一教育体系中解决学生学习的问题。”


纽约大学2022届全球通识教育和法语专业的学生张钰婧表示,她很期待即将在上海度过的新学期。“这里的资源相当丰富……受疫情影响,国际学生数量的暂时减少,让我开始重新思考‘多元化’一词的含义。虽然我们看似是一个大同的社区,但大家来自不同的地区和民族,想法各不相同,可以互相激励、一同成长。”


据了解,上海纽约大学成立于2012年,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华东师范大学和纽约大学合作创办的中国第一所中美合办研究型大学,也是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具有学位授予资格的三大校园之一。

新京报 记者戚望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