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刘洋)在尚慧官园幼儿园停租、导致60余名孩子停学事件发酵了一周之后,今天(9月30日)下午,官园幼儿园涉事家长反馈,已拿到了第一笔退款。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9月28日,背后的最大股东、深圳尚慧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金岩终于出面解决问题,答应尽快筹款,和家长建立分期退款协议,陆续退费。


园区隐瞒停租真相 家长要求退费


9月25日,新京报报道,位于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的私立幼儿园、尚慧官园幼儿园隐瞒9月底停租情况,依然对外招生、办学。导致园所租赁方城中园宾馆单方面向家长发出公告,告知即将停租真相,并要求幼儿园在9月底前撤出所租赁房屋。事件导致园内60多个孩子突然停学,家长要求园所解决孩子分流问题并退还学费,涉及退费金额数百万。


这几天,家长们一方面在西城区教委的协助下给孩子办理转园手续,一方面向园方追讨学费。因园方隐瞒停租这一事实,家长们还曾于9月27日晚间向西城区福绥境派出所报案。


据悉,官园幼儿园由北京培文懿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和贾某共同出资创办,持股比例为8:2。北京培文懿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为深圳尚慧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李筱桐是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据公开资料显示,董事金岩是李筱桐的儿子。


9月28日下午4时许,金岩终于出面,在幼儿园和家长们的谈判中,其表示母亲年事已高,由他全权和家长协商解决问题。而这期间,股东贾某以及幼儿园法人代表李某始终未出面。


设立分期协议 家长收到首批退款 


金岩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涉案幼儿园场地系韩某从城中园宾馆租赁而来,租期至今年9月30日,韩某作为二房东和官园幼儿园签署的租赁合同,合同是2021年1月到期。公司于2017年兴建官园幼儿园时投入近千万元,那时,他也就租期较短的问题向当时宾馆负责人提出续租申请,对方同意续租。根据上级单位要求,幼儿园和韩某租期到后,直接和宾馆签约,一年一签。


然而没想到,宾馆更换负责人后不同意续租,因此幼儿园投资方一直在和宾馆沟通,希望续租。“9月9日我们还和宾馆负责人开会要给幼儿园足够时间。”金岩说,在家长提出退款要求后,账户上的确没钱了,因为幼儿园是滚动发展,加上疫情影响,家长们的缴费已经用于支付教师工资及运营成本。他答应筹钱退款。


经过家长们和金岩及其代理律师长达三天两夜的拉锯战,双方同意就分期退费建立协议。金岩告诉新京报记者,其承诺负责退还94%的学费,然后按股权向贾某追偿。据了解,退费涉及60余人的数百万款项,金岩已筹集第一批款项140万元左右,于今天发还。通过去银行集中办理,下午,家长们纷纷表示已收到退款,“阶段性胜利”。


据家长介绍,今天下午会和园方建立进一步退款协议,确认分期退款时间、金额,以及多方权利与义务。


新京报记者 刘洋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