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杨菲菲)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督导,各区督学与学校数配备比例不低于1∶3……9月30日,北京市教委官网公布了《北京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北京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建成全面覆盖、管理科学、体系开放、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与首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适应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提供坚实保障。

 

同时,针对谁来督导、对哪些工作进行督导、如何督导等问题,意见都给出了明确答案。

 

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督导

 

意见明确规定了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职能。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涉及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等27个部门和单位。

 

其中,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指导本市教育督导工作,负责研究制定本市教育督导的重大政策,审议本市教育督导发展规划和重要事项,聘任市级督学,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督导。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统筹规划、组织实施本市教育督导工作,定期对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督导评估,对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情况和教育教学水平进行督导评估,对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状况和质量进行监测。

 

教育教学、师德师风等都是督导重点

 

教育督导都关注哪些内容?意见从强化督政、优化督学、科学实施评估监测三个方面作出了规定。

 

其中,在优化督学方面,意见重点督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情况,主要包括学校党建及党建带团建队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德师风、资源配置、安全稳定等情况,促进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发展素质教育。

 

同时,针对如何更加科学实施评估监测,意见明确规定,要不断完善评估监测指标体系,加强对学校办学状况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监测。开展学前教育发展状况、义务教育质量和发展状况、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开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评估。开展硕士学位论文抽检。

 

全面推进智慧督导,开展网上督导、云端监测

 

针对督导模式方法,意见明确规定要不断创新,提高教育督导针对性和实效性。

 

遵循教育督导规律,全面推进智慧督导。建立完善综合督导、专项督导、经常性督导、内部督导等科学高效的教育督导模式。统筹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工作,整合实施各项督导检查、评估监测,提高督导工作效能,减轻基层负担。完善督导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网上督导、云端监测。

 

各区督学与学校数配备比例不低于1∶3

 

在教育督导队伍管理方面,意见要求,配齐配强各级督学,进一步提高督学专业化水平。每个区要配备多少督学?意见规定,原则上,各区督学与学校数配备比例不低于1∶3,部分学生数较多的学校按1∶1的比例配备。

 

哪些人能够担任督学?意见规定,要根据履职需要,从具有行政管理和学校管理经验的专家、教学科研骨干和学科带头人等干部教师中选聘专兼职督学。从退休时间不长且身体健康的干部中,聘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经历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督学,从事督政工作;从退休时间不长且身体健康的校长、教师、专家中,聘用一批业务优秀、工作敬业、有多岗位从业经验的督学,从事学校督导工作。


新京报见习记者 杨菲菲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