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9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简称《方案》),明确到2025年,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据悉,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主要针对社会特定职业领域需要,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近30年累计授予硕士专业学位三百余万

 

“1990年决定设置和试办专业学位教育,1991年开始实行专业学位教育制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称,这实现了单一学术学位到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并重的历史性转变,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人才。

 

据教育部公布,截至2019年,累计授予硕士专业学位321.8万人、博士专业学位4.8万人。针对行业产业需求设置了47个专业学位类别,共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5996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78个。

 

同时,上述负责人表示,当前,重学术学位、轻专业学位的观念仍需扭转,简单套用学术学位发展理念、思路、措施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专硕的类别设置仍不够丰富,设置机制不够灵活,个别类别发展缓慢,培养规模仍需扩大,培养质量亟待提高。此外,还存在博士专业学位发展滞后,类别设置单一,授权点数量过少,培养规模偏小等问题。

 

“专业学位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科技越发达、社会现代化程度越高,社会对专业学位人才的需求越大,越需要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上述负责人称。

 

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将向专业学位倾斜

 

《方案》明确,开展硕士专业学位类别自主设置试点,放权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自主设置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定期统计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稳步扩大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布局,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原则上只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以专业学位授权点为主。

 

《方案》明确,加快发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类别设置的重点是工程师、医师、教师、律师、公共卫生、公共政策与管理等对知识、技术、能力都有较高要求的职业领域,也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成熟一个、论证一个的原则,在其他行业产业或专门领域中设置。

 

据悉,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将向专业学位倾斜,每年常规增量专门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博士专业学位发展。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