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远方深情的呼唤,迎来多彩的春天。融化寒冬的冰雪,把生命的希望点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吉林大学发布了原创歌曲《中国的春天》,向抗疫英雄致敬,礼赞伟大祖国。

 

《中国的春天》词作者、吉林大学电视台副台长沈季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歌词是她在今年五月份自主创作完成的。“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形势好转之时,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强大、中国的力量,看到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满怀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因此有感而发,酝酿成词。”随后,这首歌曲被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吉林大学“鼎新”教职工合唱团指导老师黄澈谱写成曲,并由教职工合唱团演唱。

 

吉林大学鼎新合唱团团长何晓春告诉记者,参与《中国的春天》这首歌曲录制的合唱团成员为合唱团混声部教师,受疫情影响,老师们均通过网络各自在家中学唱歌曲。参与歌曲录制的成员中,年龄最大的教师已有64岁,此外,也有众多二三十岁的年轻教师参与其中。

 

记者获悉,疫情期间,吉林大学共派出1043人驰援武汉、新疆、满洲里、吉林,成为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很伟大,在视频中,我们用到了全国抗疫表彰大会、祖国的大好山河等场景,每一帧都是对他们的致敬。”沈季感慨道。

 

据了解,《中国的春天》是今年吉大鼎新合唱团原创的第三首歌曲。除此之外,该合唱团还原创制作了《逆行的背影》《心灵清泉》,致敬抗疫英雄,为祖国点赞。



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