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戚望)月球玉兔、吟诗诵月、汉服表演、中秋花灯、对飞花令……这个中秋节,西安工业大学的留校生不孤单。今晚(9月30日晚),3000余名学生相聚在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博苑广场,共赏人间月圆。

 

活动分为多个区域,每个区域内,学生都可以体验带有中秋元素的活动。在“忆月·吟诗诵月”区域,工作人员提前准备了有关中秋节的话题知识,准备好中秋节起源、各省份民俗、逸闻趣事、诗词佳句等资料,拟定“小问题”,如背诵两首中秋诗词或唱两首含月亮的歌曲等,现场邀请同学们参与,答对可获得中秋小礼物,答错需品尝一杯桂花酒。

 

在“书月·翰墨抒怀”区域,该校中国书法学院的学生提前准备了桌椅、纸、笔、空白扇面、宣纸等,他们现场展示书法、汉式圆扇。参与体验的学生可现场抽取书签、国画圆扇、书法折扇等礼物,也可代请书法学院志愿者书写或自己书写“中秋寄语”。



“品月·饼纷中秋”区域,提前准备好六种口味的即食月饼,供同学们现场品尝;学校还为学生们准备了月饼制作原料,并提供8套月饼模具。参与体验的同学,在4名工作人员的辅导下,现场制作月饼。

 

此外,为了弘扬汉服文化,在“赏月·云裳潋月”区域,学校预备了男装、女装汉服各两套,学生可在这里完成试穿汉服体验。民乐表演志愿者现场着古装进行古筝、琵琶、长笛等民乐演奏。


“双节”晚会上,设置了汉服表演。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学校已经有十几年没办过这么大规模的中秋团圆活动了。”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处教师、中秋晚会执行导演崔弘会告诉记者,整场中秋晚会为时约3个小时,由于大一新生尚未开学,参加活动的基本都是学校大二、大三、大四年级的学生及研究生。“现场特别热闹,今年学校精心筹备了这场晚会,就是希望学生们能够在双节将至时,感受浓浓的传统文化和节日氛围,度过属于自己的双节。”


西安工业大学学生席地而坐,观看属于他们的晚会。西安工业大学供图

 

“燃爆了。”一名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生参加完晚会后告诉记者,往年的中秋节她都是和家人度过,而今年是她第一次参加集体中秋晚会。“之前参加的晚会,都是坐在固定的座位上看节目,今晚,我们就像参加草莓音乐节一样,大家席地而坐,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感受这场属于我们的晚会。”该学生告诉记者,今晚除观看节目外,她还体验了看花灯、猜灯谜等环节,“还和穿着汉服表演的小姐姐合了影。”

 

据了解,这个“十一”假期西安工业大学为留校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活动。在即将到来长假内,学校还将为学生带来草坪音乐节、电影展演等活动。


新京报记者 戚望 校对 薛京宁